文艺百花竞绽放 亮点频现见真章

相关领导为2019年宝安区优秀文艺志愿者颁奖。(资料图片)

福永杂技艺术团演员表演节目《球顶晃圈》。(资料图片)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宝安文联在文艺活动、文艺志愿、精品打造等方面扎实耕耘、锐意创新,收获了亮眼成绩,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近日,宝安文联经层层筛选,正式评选出2019年十大工作亮点。

承办顶级文艺活动,人文宝安光彩夺目

12月22日,由中宣部批准的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宝安隆重举办。同日,宝安首届民俗文化节也正式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等40余位领导出席,数百名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专家汇聚宝安,人文宝安形象凸显,社会影响深远。

文艺事业力攀高峰,精品创作勇夺大奖

2019年间,宝安文艺家屡屡获佳绩。广播剧《大爱人间》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区作协陈诗哥《国王的宝藏》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宇宙的另一边》入选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杂技节目《头顶倒立》和《球顶晃圈》获乌克兰基辅国际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金栗子”大奖。胡堂山核雕作品《深圳之春(一组15颗)》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谱写了宝安民间艺术辉煌篇章。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宝安文艺增光添彩

9月29日,“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宝安区各界群众庆国庆文艺晚会;9月17日,“礼赞新中国·影像大湾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摄影展;9月27日,“祖国万岁”第四届全国硬笔书法国展;三项大型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锤炼了文艺队伍精品创作的能力。

静态艺术润物无声,展赛活动丰富多彩

史文集、曹建华中国画邀请展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文化中心展厅开幕;宝安美协组织美术作品在深圳文博会展出;首届“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办出特色;宝安区5名作家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唐成茂获俄罗斯作家协会颁发的普希金诗歌奖,郭建勋《跑步者》获广东省2019年优秀电影剧本大赛二等奖;罗晓琳棉塑作品《草原牧歌》获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二等奖,是广东省唯一获奖的作品……

动态艺术群英辈出,精彩纷呈繁花似锦

宝安获评“广东省曲艺之乡”;6月,巫定定作品《你还记得么》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年度优秀歌曲;宝安区首届原创歌曲大赛、首届个人原创独舞精英赛、第四届粤剧粤曲展演大赛相继举办,精彩不断;第三届深圳魔术艺术节在宝安隆重举行;中国杂技家协会青年魔术人才培训班在宝安开班;宝安区戏剧获中国戏剧小梅花奖15个,创作粤剧《凤飞九天》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宝安区朗诵协会在“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总展演中获2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以及12个三等奖。

夯实街道文艺基础,重点突出亮点不断

全区已成立各直属文艺家协会街道分会120个,成立街道文联10个,各分会共开展基层文艺活动1000余场,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小说等180余篇,举办书法美术展览90余场,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和热烈点赞。12月区作协与松岗街道合作的第十五届全国劳动者文学节成功举办。

文艺志愿深入开展,动员评优鼓舞人心

“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授旗仪式在海滨广场隆重举办,600余名宝安文艺工作者组成40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宝安文艺2019宝安区文艺志愿服务表彰会暨歌咏比赛在福永隆重举行,现场表彰了2019年宝安区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及文艺团体20个,广受赞誉。宝安区文艺志愿者协会40个文艺志愿小分队全年举办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受益人数累计达百万人次。

平台建设再传捷报,文艺服务永不止步

宝安文联文艺家服务中心于2019年12月底投入使用,文艺之家和南风艺廊同时揭牌。该中心是融文艺家创作、展示、交流为一体的重要阵地。“宝安区文联文艺沙龙、簕杜鹃主题写生创作基地、文艺志愿者协会簕杜鹃谷工作站”于航城街道勒杜鹃谷成功揭牌,宝安文艺服务基层再添重要阵地。

扎实办刊加强推广,兼收并蓄群芳荟萃

在《打工文学》(周刊)创刊500期时,宝安文联将其升级改版为《宝安文学》(周刊),出版50多期,反响良好。《南风·艺术》(月刊)已出版18期,印刷近40万册,重点推介了150多名本土艺术家。与深圳书城宝安城合作创办“宝安艺廊”共举办书法、美术、摄影等大型专业展览30余场,推广本土艺术家近500人,已打造成深圳西部本土文艺家重要的文艺展示窗口。

敢于创新锐意进取,宝安文联屡获殊荣

3月和5月,区文联主席史文集先后代表宝安文联在全省文联和全国文联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推广宝安文联工作模式。10月,省文联在宝安举办全省基层文联工作促进会,与会代表集体观看了宝安文艺工作成果展,参观了基层文艺服务点,充分体现了对宝安文联工作的肯定。中国曲协在福永成立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城市曲艺工作站,宝安曲艺再上新台阶。

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邢易知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