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以赛促学深化责任 安全至上警钟长鸣

获奖参赛队伍合影。

12月17日下午,福永街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知识竞赛完美收官,经过初赛与决赛的激烈竞逐,来自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最终以410分夺得第一名。

此次知识竞赛坚持“结合需求、切入实际、拓宽思路、创新载体、突出效果”的工作思路,以竞赛促提升为目的,在前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讲和警示教育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向每一个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灌输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竞赛活动一共覆盖辖区2200多家企业、8万多名员工,实现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覆盖、大提升、深落实。

以赛促学,深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福永街道将2020年定为街道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制定落实主体责任“福永规范”3.0版,形成大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的工作态势。一年来,街道统筹协调各部门、各社区开展八大领域专项整治、建设四大体系、实施“六大行动”,推动主体责任捆绑内容再深化;用好约谈、督办制度,对发生较大事故或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的单位及时开展约谈,至今共约谈重点企业、园区54家、未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单位30家;街道还充分发挥安委办、消安委办统筹作用,共处理上级转办的督办隐患45宗,督办、移交相关职能单位和社区整改隐患169宗,接到安全隐患举报电话20宗,均百分百整改完毕。同时,每季度开展明查暗访,并拍摄《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实录》,由街道挂牌整治,对典型安全隐患进行公开曝光,整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274处。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知识竞赛是福永街道全年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抓落实的最终检阅,也是辖区各产业园区、企业员工一年一度的盛事。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街道邀请了各行业顶尖的讲师团队深入企业园区开展专题培训,将安全生产知识以面对面的专题培训形式送进辖区2200多家企业,覆盖8万多员工,真正做到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与能力。

安全至上,安全生产思想观念大转变

“依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关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的说法,以下哪些说法正确?”“《安全生产法》第十九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相应的机制,应该如何监督考核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记者在竞赛现场了解到,当天的竞赛题目涵盖了有关安全生产的十多部法律法规,可谓是对参赛员工安全生产素养的全面“大考”。尽管如此,参赛选手还是对答如流。

陆如是来自深圳君泽电子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赛后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平日里积累的安全生产知识在比赛上都用到了。”她认为,如今“安全至上”已经成为企业及员工的共识。“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她说,她了解到的企业及身边认识的工友,在安全生产思想观念上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是企业追着员工讲安全学安全,现在是双方都有安全培训需求,每次企业举办安全生产讲座,名额很快就报满。”

据悉,福永街道自2018年启动安全生产大干三年大行动,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工作逐年加码,贯穿全年,成为企业与员工耳边长鸣的警钟,形成了“人人要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竞赛开幕式上强调,福永街道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一线三排”的工作要求,在消防领域、工矿商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最硬措施加强防范,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深化落实2020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辖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圆满收官。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梁宁 孙秀杰/文 记者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