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支醒狮队争王 蚝乡狮夺冠而归

表演与“沙井蚝民生产习俗”相结合,夺得枱櫈自选套路项目金奖及最佳特色青阵奖

▲比赛当天,蚝乡狮一路过关斩将,精彩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文/图)日前,2020广州龙狮文化“领展杯”传统醒狮争霸赛在广州市荔湾区举行,26支知名醒狮队上演“王者之争”。比赛设置为老传统青阵统与枱櫈自选套路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沙井街道的蚝乡狮夺得枱櫈自选套路项目的金奖。值得一提的是蚝乡狮将青阵布置巧妙地与“沙井蚝民生产习俗”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紧密结合,出色的表现一举将“最佳特色青阵奖”收入囊中。

记者了解到,蚝乡狮成立于2019年6月,由沙井本土青年自发组织成立,现有成员50余人,年纪最小的队员仅13岁。“醒狮项目是岭南广府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部分,在沙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想将这份传统继承好、发扬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瑰宝。”蚝乡狮队的领队吴华锋说。

比赛当天,蚝乡狮一路过关斩将,只见队员们配合默契,伴随着时而舒缓、时而急促的节奏,别出心裁地将醒狮与“沙井蚝民生产习俗”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紧密结合。表演过程再现了早期沙井蚝民生产过程和生活习俗的一番热闹景象,出海采得珍贵的“夜明珠”(沙井蚝),送回天后庙祈求风调雨顺。“我们表现的场景源于生活,是我们最熟悉的场景,增强了年轻一代对蚝文化的理解,赋予了蚝文化在新时期下的历史意义。”吴华锋介绍,接下来,蚝乡狮队将致力于将传统舞狮发扬光大,舞出沙井青年的精气神,让更多的人了解沙井蚝,了解醒狮文化。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