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标准化白皮书》发布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标准化工作迈出新的一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在11月25日开幕的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标准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标准化工作迈出新的一步。

《白皮书》参考有关国际标准,结合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三大体系:数据、工业PaaS和工业APP体系,提出了包括“基础共性、总体要求、行业应用”三大类标准在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标准体系架构。目的是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对自己产品进行测试评估,保障自身资金和精力的合理分配;也为用户提供一个质量保障,保证平台使用过程中的质量和匹配性。

《白皮书》在“基础共性”部分,提出了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领域的专有名词,相关技术术语、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通用质量要求等;在“总体要求”部分,提出了工业互联网边缘设备、数据、平台层、工业APP、管理服务的质量标准;在“行业应用”部分,提出了面向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机械制造、轻工家电、电子信息等重点垂直行业领域,以及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开发质量要求、质量技术标准、质量管理规范、质量应用导则等。

关于未来如何做好工业互联网质量标准化工作,《白皮书》建议,要做好现有标准梳理工作,政产学研结合共建质量标准体系,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和可靠性关键技术的研究,搭建质量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将工业互联网质量标准与示范应用相结合来推进质量管理标准化,并深度参与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我国在工业互联网质量管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