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集团)第一实验学校 名家讲劳动教育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劳动教育?如何扎实开展与时俱进的劳动教育?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11月24日,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莅临新湖论坛为学校教师作专题辅导报告。

专题辅导会上,檀传宝教授聚焦德育与劳动教育,以《劳动教育的三个大哉问——关于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若干思考》为题,从“如何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如何把握劳动教育的核心目标”“如何促进劳动教育的课程实施”三个大的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精彩的分享。

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哪里?檀传宝教授从消极角度、积极角度两个维度,以及社会视角、教育视角、本来意义、时代意义四个方面作了讲解。针对把握劳动教育的核心目标,他以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为主线,从劳动创造人本身、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价值、按劳分配、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等方面作了阐释。

他认为,发挥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必须坚持价值性、审美性、建构性的原则,有效促进劳动教育的课程实施。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