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摆脱“文山卷海” 让庭审更智能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 陈文贞)11月24日上午,由宝安区人民法院、沙井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法庭开放日暨无纸化庭审网络直播活动在沙井人民法庭开展。

9时30分,沙井法庭无纸化公开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各方出示的证据进行充分质证,并就案件事实开展了陈述及辩论,审判员在听取双方的陈述后进行了当庭宣判,庭审过程规范高效、程序条理清晰。“这种开放日的庭审现场观摩活动非常好,让我们能更深刻地了解法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事诉讼庭审‘公开课’。”市民刘洋表示,自己也切身体会到审判程序的公正严谨和法律的威严,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随后,大家参观了法庭的立案大厅、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分中心、远程司法确认室以及无纸化办公区域。在法庭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对法庭多元解纷机制、道交一体化机制以及无纸化办案模式有了全方面的认识。据了解,沙井法庭是全院唯一集中管辖宝安区所有交通事故案件的派出法庭,也是全院第一个实现无纸化办案的派出法庭。

“无纸化审判会让审判工作更加高效,法官开庭时无须携带卷宗,可直接进入电子卷宗系统查阅电子材料,摆脱‘文山卷海’的烦恼,书记员可以通过庭审语音转写系统,提升审判记录的质量和效率。无纸化庭审过程中全程留痕,实现办案的全程监督,使审判司法活动更加公平公正。”主审法官王辉介绍,同时借助无纸化信息技术,可以使庭审活动更加智能,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