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厕所革命”不停止 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记者 陈美莹 通讯员 何建泽 刘胜杰)11月19日,是第八个世界厕所日。厕所问题看似小事情,背后却是“大民生”。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为市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松岗街道不断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推进公厕升级改造和新建工作,加强公厕精细化管理,提高管养水平,实现公厕形象的全面改观,将公厕打造成为“干净卫生、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群众满意”的靓丽名片。

补齐硬件上的短板

松岗街道今年已完成13座公厕升级改造、3座公厕新建任务,从硬件上进一步补齐短板。在设计方面以“全自动、强通风、分干湿、人性化”为目标,一是采用自动感应开关冲便装置等自动化设施;二是增加通风换气除臭设施确保消除异味;三是将洗手间区域设置于公厕外部确保干湿分离;四是增设无障碍设施和儿童厕位,安装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池等便携设施;五是完善婴幼儿护理平台和增设“第三卫生间”,以方便照顾携带异性老人和孩童的家庭。

提升公厕管养水平

按照“卫生第一、运营优先”原则,松岗街道持续提升辖区公厕管养水平。对照“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的标准,安排专人管理,加强保洁与管养,做好保洁管养台账。加强精细化管理,规范公厕保洁、便民措施等服务内容,做到“五有一免”,即有岗位责任制、有卫生服务标准、有定时清扫保洁制度、有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制度、有卫生监督检查制度,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同时在全街道开展“星级”公厕创建活动,实行挂牌和管理责任公示制度,明确管养责任,营造设施完好、干净整洁、无臭味的如厕环境。

下一步,松岗街道将持续加强市政公厕以及交通场站、农贸市场、加油站、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公厕管理服务,加大经费投入及管养人员配备,积极推进社区公园、广场、公共场所等公厕升级改造和新建工作,不断完善街道辖区厕所点位分布,持续提升公厕管养服务水平,努力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市民群众“方便”更方便。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