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远程执法违法排污无处遁形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利用智慧监管平台查处多宗环保违法案例纪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胥雨晨)宝安区是工业大区,工业企业占据全市半壁江山,面对日新月异的规避监管的违法企业,仅靠单一的人为监管力量已适应不了越来越复杂的形势,对隐蔽偷排废水等违法行为难以抓“现行”。

如何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向科技要手段?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打造“远程监控、数据辨疑、视频取证、现场追踪”的信息化执法监管模式。截至目前,已敦促426家排污单位全部安装废水在线监测系统,363家重点污染源安装水平衡监控仓系统,282家建筑工地安装在线控尘控噪系统,109家工业企业装上VOC工况监控系统,50家小废水企业安装视频监控,实现了对污染源的点对点远程监督,面对面在线监控。

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通过在线监测、工况监控、液位监控、视频监控等科技监控手段,精准锁定异常排污等环境违法企业,依法查处了多宗环保违法案例。

综合研判 +实时数据,宝安作出全市首宗对在线监控不规范运行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2020年4月,宝安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分析污染源自动监控在线数据时,发现某公司多个在线设备数据间断性异常偏高或不变,经分析研判,认为该公司存在在线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的嫌疑。

根据线索,宝安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监测人员及行业专家到该公司开展现场核查并进行质控样测试,发现该公司在线监测设备存在多处违规现象,4个质控样比对均不合格。对此,宝安管理局已对其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作出了伍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市首宗对在线监控不规范运行违法行为做出处罚的案例,为严厉打击在线数据异常违法行为做出积极探索,为在线监测执法积累了经验。

执法人员检查企业废水排放口流量计、PH探头、采样泵等在线监测设备情况

远程监控+精准谋划,快速查处某企业偷排废气行为

2020年5月,宝安管理局通过VOC工况监控平台发现某公司废气处理设施未开启,且主要集中在夜间。

宝安管理局对此进行综合研判,制定周密的行动方案,于5月15日夜间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兵分两路,一路检查企业车间生产情况,一路检查企业楼顶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发现该公司废气处理设施、自动监控设备均未与生产同步运行,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立案调查。对该公司不正当使用污染处理设施的行为,宝安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其作出了两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VOCs工况监控平台

液位异常预警+视频监控分析,快速识别查处2家小废水企业违法排污行为

2020年9月、10月,宝安管理局分别通过“小废水”企业智能化在线监管平台发现两公司废水收集池液位异常,通过调取相关视频发现一公司存在向洗手间下水道偷排清洗废水,另一公司存在员工往废水池放置抽水管抽取废水的违法行为。

9月23日、10月29日夜间,宝安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开展突击执法检查,对两公司的违法行为当场抓获,并已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智能化管控平台让环境监管执法有了“千里眼”和“最强大脑”,破解了企业监管难,效能低等难题,初步实现了治污监管高效化、精准化、可控化,为宝安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悉,接下来,宝安管理局将继续完善智慧环保体系建设,实现全区生态环境智能管控全覆盖,充分发挥智能环境监管平台的作用,实现对企业生产和排污过程的“全天候、数字化、可核查”,为精准执法、溯源追踪提供有力依据,持续规范污染源企业自觉守法,让环境执法工作如虎添翼,为巩固治水提质成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执法保障。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取证某小废水企业违法排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