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Idea ⑨ | 启韵文化:深耕音乐版权 奏响时代声音

启韵文化:深耕音乐版权奏响时代声音

访谈整理:杨庆

深圳启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韵文化)成立于2013年,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现有总资产3亿元。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营收9568.3万元,同比增长23.52%。主要致力于互联网音乐版权业务,积极扩张音乐相关业务领域,是一家以数字音乐制作发行、音乐企划宣传、词曲版权经营、艺人包装推广、明星经纪代理等媒介运营传播及产品整合营销为一体,以互动网络与数字载体为依托的专业性文化传媒机构。

启韵文化以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成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知名品牌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以及腾讯音乐集团、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智能、科大讯飞等国内音乐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发展成为国内音乐版权管理的领先企业。2012年、2014年先后获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十佳内容合作伙伴和咪咕音乐公司十佳内容合作伙伴,是国内最早的彩铃、无线音乐、数字音乐内容提供商之一。

▌本刊编辑部:数字音乐产业在我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启韵文化作为国内最早的彩铃、无线音乐、数字音乐内容提供商之一,在中国市场条件下发展数字音乐产业,主要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启韵文化:数字音乐产业是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兴起。启韵文化在2005年就开始意识到数字音乐发展的潜在趋势。在国内运营商推出移动电话增值服务时,启韵文化适时地与传统音乐唱片公司、音乐人合作,将传统音乐经过数字化加工处理,适应无线彩铃内容传播要求,成为国内最早的数字音乐内容提供商之一。

2010年,虽然互联网音乐盗版情况严重,面临无法盈利的局面,但是,启韵文化基于对未来发展的判断,开始积累正版音乐,逐步建立定制,自制音乐机制,探索用正版音乐授权互联网音乐平台的方式进入持续运营模式,成为国内最早一家正版数字音乐授权运营公司。2015年,随着数字音乐版权正版化政策和趋势,公司通过早期的积累和努力已经成为行业领先者。在中国市场条件下,启韵文化始终主动研究数字媒体规律,相信知识产权政策和环境创新趋势,提前理性投资布局,积极拓展当下多元化数字推广和应用渠道,保证企业长期稳定持续发展。

▌本刊编辑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启韵文化已成为国内音乐版权管理的领先企业,音乐制作能力和歌手筛选孵化是其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建立内容自制和歌手孵化的过程中有遇到过哪些挑战、困难呢?

启韵文化:启韵文化十多年的发展正是伴随着国内音乐数字化,正版化的启动和发展的过程。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音乐行业由唱片公司发展到了以独立音乐人、工作室等新型音乐组织为主导,行业从业人员也逐步认识到数字音乐的特点,重视版权作用,加强版权意识。启韵文化在这个过程中也碰到过各种合作违约、版权混乱、投入大周期长效果不理想等各种问题,但随着整个行业的进步,这些问题通过行业整体水平和公司自身运营能力的提升逐步得以解决。

▌本刊编辑部:虽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产生了强烈的冲击,企业经营困难凸显,但是我们看到启韵文化的产值相较去年不降反增,启韵文化为应对疫情的影响做了哪些努力和调整呢?

启韵文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体经济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1-3月份,公司所有涉及线下的推广、演出活动均全部停止,艺人经纪收入和演出服务收入受到很大影响;2月下旬,公司调整增加了线上直播演出、线上推广,以弥补线下损失,保证艺人收入和公司业务稳定发展。与此同时,公司创作发行了一批抗疫主题歌曲,如《少年》《逆行的天使》《爱在你身边》等,给深受疫情迷雾影响的人们,在内心深处树立信心,经历苦难,不忘初心。用音乐文化反映一个时代事件,用音乐稳定和支持社会发展。

▌本刊编辑部:近年来,启韵文化孵化了多首风格多样的高品质年度金曲,成绩亮眼。其中,《少年》在酷狗音乐首发后,连续多期获得了酷狗TOP500的第一位,《芒种》《海草舞》《酒醉的蝴蝶》等多首歌曲登上热歌榜单。启韵文化在音乐人孵化和宣发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启韵文化:启韵文化在音乐词曲制作、音乐录制,、歌曲风格、演唱者选择、推广渠道和方式等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市场是导向,音乐人风格和能力是重点,创作主题和发行时点参考经验,宣发推广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及多渠道整合营销。

▌本刊编辑部:相较于深圳,北京、广州等地也有着成熟的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环境,启韵文化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将企业落户于深圳宝安?在行业的优势是什么?

启韵文化:数字音乐行业是互联网技术和音乐行业的紧密结合,北京、广州等地音乐产业发展比较成熟,而深圳则在互联网产业和技术方面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拥有良好的政府市场机制,且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音乐上市平台腾讯音乐也落户深圳。启韵文化落户深圳宝安,同时也在广州,北京设立子公司,综合互联网和音乐的优势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启韵文化旗下艺人季彦霖

公司旗下包括禾信、致力、新网娱乐等多个音乐厂牌,合作艺人有庄心妍、萧全、徐誉滕、许佳慧、Matteo、季彦霖、刘增瞳、贺敬轩等100多位,其中全约艺人30多位,音乐版权资源超过3.2万。公司参控股音乐相关产业公司7家,具备完整的海内外音乐制作、艺人培养、宣传发行、演艺活动组织和执行的渠道和资源。

▌本刊编辑部:以美国为例,数字音乐用户付费收入逐渐取代了传统的 EP、专辑等实体唱片收入,成为数字音乐产业主要营收来源。相较于国内庞大的音乐市场,数字音乐用户付费一直没有形成规模性的营收,您认为当前国内数字音乐市场限制大众付费消费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启韵文化:数字音乐用户付费习惯的形成受过去中国互联网及音乐发展过程中的诸多因素影响,如国内整体版权意识不强,过去十多年盗版内容的长期冲击,音乐行业过度竞争,用户付费习惯和付费意识形成较慢,音乐本身使用方式广泛而付费模式不明显等多种原因。但同样我们也观察到近两年腾讯音乐的付费用户年化60%以上的增长率,参考网络视频、网络阅读等数字内容付费发展过程,以及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音乐行业付费习惯预计在未来3-5年也会逐步形成。

▌本刊编辑部:抑或是音乐商品形态的角度来说,数字技术的发展使中国的音乐市场发生了巨变,从传统的唱片形式,到数字化下载,再到人们习惯于在线流媒体形式。启韵文化一直专注于互联网音乐版权交易,关于未来音乐市场您认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启韵文化:得益于数字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知识产权制度和环境的完善,我们认为音乐市场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发展。音乐的生产、记录、发行、推广、消费将全面数字化,从业者将更好创作和协作,小众音乐、特色音乐、民族音乐、前卫音乐等各类音乐更有效传播、聚众;电子签名,区块链等技术将使未来版权管理清晰,授权方便,产业链上下游效率更高;宽带互联网,5G等将无损音乐,音像结合音乐等进一步提升消费感知,拓展应用场景。未来创作者可稳定获利保持持续创作能力,产业者稳定运营,推动内容有效流动,消费者便捷,可选择,愉悦消费,音乐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将是未来音乐市场的图景。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