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高品质打造西部岸线

——宝安“十三五”回眸系列报道之四

10月23日,宝安区2020年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新桥东片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开工仪式启动。

8月24日,滨海文化公园(一期)正式落成。

作为产业大区,宝安一直把引进先进制造业作为立区之本。“十三五”期间,为破解工业用地不足这一难题,宝安区按市里要求严守工业红线、保障产业空间。近年来,宝安坚定不移地走节约集约内涵式发展道路,启动了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以存量土地开发利用为重点,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高品质打造西部活力海岸带,高标准建设宝安中心区及空港新城,支撑着城市高质量发展。

划定工业保障“红线”

加快推动城市更新

制造业是宝安区的立区之本,为了进一步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宝安区划定工业保障用地“红线”,不断完善城市更新规划,推动旧工业区改造,从制度层面确保企业发展空间。此外,宝安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详实的“四旧”基础资料数据库。加快研究制定优质企业发展空间保障的扶持措施,将宝安区空间资源优先配置给重大产业项目。

2017年,宝安区制定印发《宝安区工业控制线管理办法》,划定74.43平方公里控制线范围,严格确保工业发展空间。2019年,宝安区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宝安区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完善工业区块线(原工业控制线)划定、调整程序,强化工业区块线管理。同时,为强化优质企业用地保障,宝安区对统筹总部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遴选,进一步优化产业遴选准入条件、程序、监管指标等内容。目前,腾讯等一批项目产业遴选,有效保障了优质企业产业空间需求。

为保障企业发展空间,宝安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出台《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城市更新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快城市更新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上楼工作指引(试行)》等文件,研究探索M1+M0、产业棚改等模式,强力推进连片旧工业区改造升级,规范工业上楼等,从制度层面加快推进产业类城市更新,为企业发展保障空间。今年10月23日,新桥东片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以下简称“新桥东项目”)一期开工建设,标志着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驶上了“快车道”。目前,宝安区超额完成规划期整备目标任务,有力保障了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大族激光、海诚工业园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用地。

高品质打造滨海岸线

高标准规划一区一城

从清晨舒适的海风,到夜幕下澎湃的水秀,再到繁星里灵动的市集……近几个月来,一个由摩天轮点缀的滨海公园频繁刷爆朋友圈,成为来深圳必去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就是位于宝安西部岸线的滨海文化公园。8月24日,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正式落成,并面对市民开放。“十三五”期间,宝安区推动高品质打造西部活力海岸带。推进滨海文化公园、西湾公园二期、海上田园、潮汐公园等重要节点规划建设,连点成线,打造大美西海岸,成为深圳最具魅力和活力的城市岸线。

目前,宝安区正在开展海澜路(海滨大道-新安一路)新建工程,完成方案设计及可研,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海滨大道已改名为滨江大道。宝安中心段开展方案优化,申报工程可行性研究,机场段、福洲立交段开展方案设计及用海审批手续申请等前期工作,大铲湾段、大外环复合段进行方案研究。机场码头是内地唯一实现空海枢纽的机场客运码头,已开通前往香港机场、澳门、中山、珠海四座城市的水上客运航线,使得珠江两岸的水上交通更加便捷。

随着城市升级,宝安正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海中心区和大空港新城。宝安滨海中心区着力加强与前海融合、与大铲湾港区互促发展,建设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等城市精品,完成中心区“提质创新”系列规划提升工作。大空港新城着力加快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和新科技馆“两中心一馆”建设,完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的综合管廊、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沿茅洲河打造新时代城市风景带,构建海陆统筹的生态格局,以水道为脉络进行空间组织与划分。

优化建设用地结构

完善文体服务设施

按照宝安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对城市建设用地实行差异化的控制与引导,适度提高空港新城、各功能区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等建设重点地区的开发强度。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充分考虑地下交通网络和市政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地下商业、公共服务、工业仓储等空间。到2020年,全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43平方公里以内。

目前,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负责编制的宝安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正在开展优化宝安区建设用地结构、调整宝安区用地布局工作事宜。在本轮的分区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土地及空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精神,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地下交通网络、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等,合理布局我区居住空间及工业仓储空间。截至目前,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对宝安区下达的建设用地规模为265平方公里。

在城市建设中,宝安区正在不断完善公共文体服务设施。推进重大文化设施的新改扩建工程,推动“宝安1990”项目(宝安图书馆、群艺馆、音乐厅)升级改造,新建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宝安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出台基层文化设施网络五年推进计划,基本建成“10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宝安1990”升级改造工程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宝安的文体设施将进一步丰富。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吴沁沁(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