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慢慢消失的老宝安人文历史

《清<新安县志>里的深港村落》近日出版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通讯员 唐诗)近日,由深圳原住民蔡保中编著的《清〈新安县志〉里的深港村落》出版,此书讲述了宝安本土的历史、渊源以及人文故事。

“我目睹一个农业的‘宝安县’发展成一线都市——‘深圳’,如今,许多的老地名、老村名、老方言、老民俗逐渐消失。作为原住民,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将自己所听所闻所见记录下来,这既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有助于人们对此有所了解。”作者蔡保中介绍,他利用3年的业余时间,以深港政府公开资料、各类史志、不同时期的深港地图册等为基础,结合走访当地原住民、现场考证等方法,最终结集成册。蔡保中希望给有兴趣了解本土文化的读者提供一种新的思维途径、分析方法。他希望有朝一日能有热心读者针对书中的错漏之处提出宝贵的意见,以便再版时作为修改补充的资料。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