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整体联动齐抓共管 构建反诈新格局

社区警长开展反诈宣传培训。

10月16日,石岩街道派出所接到市反诈中心预警:辖区有一事主杨某,近日接到境外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闻讯后,石岩街道民警立即携执法记录仪前往事主住所上门劝阻。因辖区民警上门及时,事主果断挂断了正在进行的通话,才免遭诈骗侵害。随后,石岩民警对事主进行针对性的反诈骗宣传,并留下派出所联系方式和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电话81234567,待事主彻底明白后才放心离去。

冒充公检法、网络贷、刷单等诈骗,是近年来较为多见的诈骗手段,给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态势,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今年以来,石岩街道注重多点发力,多线并进,多面覆盖,全面推进防范打击诈骗攻坚战,让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飞入千家万户。该街道统筹综治、公安、网格、社区等相关单位以及辖区相关企业、组织,按照“宣传防范、行业监管、重点整治、重拳打击”的工作思路,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深入重点场所

反复进行宣传

今年以来,石岩街道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反诈宣传,利用街道政务办事大厅、综治中心、微信群、“宝安第一课”、防疫卡口等自有平台及其他宣传渠道,以张贴海报、悬挂标语、播放视频、派发折页和转发文章等形式多方位开展诈骗案例、骗术分析及防范手法宣传,旨在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石岩辖区各派出所充分发挥反诈宣传攻坚主力作用,及时对涉诈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分析发案规律、特点,针对重点发案区域、重点受骗群体、重点案件类别分别开展精准度高的宣传活动。譬如,每日梳理出高发易发的非接触性涉诈警情类型,形成“反诈提醒”,每周组织“蓝马甲”反诈骗宣传专业队深入辖区工厂、企业、重点场所进行反诈宣传。

石岩街道反诈中心其他成员单位则充分发挥反诈宣传员、义警队伍等各类群防群治力量,进工厂企业、进住宅小区、进出租屋楼栋等开展反诈宣传,通过音频设备播放反诈骗宣传标语和案例,扎实推进反诈宣传。此外,该街道还利用微信群每日向辖区网格住户推送反诈案例等宣传信息,效果显著。

压实主体责任

营造人人参与良好氛围

据悉,石岩街道以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为抓手,压实、压紧房东、二房东及楼栋长主体责任,将反诈骗宣传纳入租赁条款及楼栋评级范畴。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石岩出租屋,如同一楼栋一个月发生3起以上诈骗警情,将由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对其负责网格下发整改通知书,联动辖区派出所对整栋楼进行全面治安消防安全检查。同时对诈骗警情高发的出租屋、工厂企业的主体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对其居住和工作区域负责宣传的单位进行通报,责令整改。石岩街道反诈中心办公室每周还会对警情记录和通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除此之外,石岩街道反诈中心办公室每月通报各社区和物业小区诈骗警情数,将诈骗警情数最高的社区和排名街道前5的物业小区列为重点整治区域,组织派出所、网格、社区工作站开展专项整治。对连续2个月诈骗警情数最高且同比上升的社区和排名街道前5的物业小区,约谈相关责任人。

今年以来,石岩街道坚持整体联动,逐步形成街道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反诈骗工作新格局,营造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防范诈骗舆论氛围,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防骗能力,有效遏制了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黄成明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