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带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李寅龙/文 黄丹/图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色。新时代的文明城市创建,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但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松岗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通过以创促建、以创带建,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及完善,带动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提升。

农贸市场“五星级”改造、道路绿化梳理工程提升

让“新环境”造就“新业态”

地面干干净净、菜肉码放得整整齐齐……这是记者近日走进深宝溪市场看到的场景。今年以来,松岗街道紧跟区步伐,按照“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要求,动员辖区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按照规划,改造之后的农贸市场,将在外部重新规划停车位,内部重新划分对售卖区域。同时,摊位规划将更加合理,以留出更宽扩的消防通道。卫生间、排水系统等,也会有全面装修提升。目前,辖区7家市场(山尾市场、恒美市场、东方新市场、碧头市场、新村市场、宝溪市场、翡翠市场)中,已完成“深宝溪市场(原宝溪市场)”主体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将完成辖区所有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并重新投入使用。

华丽变身的农贸市场,给市民带来了更多便捷和舒适,也在潜移默化中传导文明理念,让居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明创建成果。“以前觉得把一些烂菜叶子仍在外面很正常,大家都这么干,现在升级改造后环境比以前要好很多,大家都是规规矩矩,自己也不好意思去破坏这么好的环境了!”市场的菜贩李女士告诉我们。新的市场,新的体验。如今,不少市民将去农贸市场看作是一种新的体验和享受,干净、整洁、卫生已成为松岗街道农贸市场一张崭新的“面孔”。

松岗文化广场附近,经过绿化提升的朝阳路正以全新面貌迎来晨起锻炼的市民,该路段是松岗街道“双百”绿化梳理提升范围之一。今年以来,辖区内已有松兴路-河滨北路、金开路、东美路等17处城绿化梳理提升工程同时进行,助力城区面貌全面改善。“以往这里种的都是小叶榕,不容易管养,现在将它们迁移到其他地方,种上了大腹木棉,道路看起来更疏朗通透,逛街的人也多了。”在朝阳小区做生意的商户们介绍道。新的城市环境,带来了新营商业态发展,路宽了,环境变好了,道路周边的商铺生意也变好了。

打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站、打通垃圾分类工作“最后一公里”

让“新时尚”成为“新习惯”

“小朋友们,你们手中拿的卡片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呢?”这是9月的一个周末,记者行走到红星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站附近发现的一幕。现场,志愿者们正在给围在一起的小朋友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常识。工作人员介绍,该服务站配套智能投放点,将分类和便民服务一体化,通过志愿者在服务站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定点培训、现场指引、入户宣传、督导组织、设施管理、收运协调等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引领垃圾分类投放精细化,进一步规范居民投放行为。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更要成为新习惯。今年以来,松岗街道将红星社区蚝涌村创建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中村,将辖区内的国际新城、星际家园打造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与此同时,通过建设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站,以点带面,让垃圾分类理念宣传到居民家门口,打通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垃圾是我们自己产生的,垃圾分类就是我们的义务了”、““美丽松岗让你心动,垃圾分类喊你行动”……活动中,通过口号循环播放、宣传横幅展示、互动游戏体验等形式,让每一位小朋友都了解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并教育他们争当垃圾分类参与者、争当垃圾分类宣传者、争当美丽松岗建设者。

数据显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实施至今,松岗街道共完成40个住宅小区100个集中分类投放点设置,完成45个城中村、12个片区共13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创建工作。由城管办、执法队、物业办、各社区组成的督导执法组,累计开出整改通知函40份。

建设宝安“新门脸”、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让文明出行“新理念”成为“新常态”

松岗街道地铁站C出口,此前的灌木杂草和裸露黄土等已被清理一空,新铺设的人行步道和绿植,让来到这里游玩的市民心情舒畅许多。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划,6号线、11号线、12号线将会在此接驳交会,地铁建设施工导致黄土裸露、植被散乱、出入流线设置不清晰,市民路过此处颇多抱怨。松岗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大整治与宣传力度,高标准规划与建设单车停放区、路面停止线等,努力建设宝安“新门脸”。如今,这里车辆停放有序、机动车文明礼让、交通通行顺畅,出口附近的小花园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再次成为市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在红星社区永辉超市后方停车区,曾经的停车老大难街区如今也变了样,汽车停放区、电单车停放区被规划得整整齐齐,以往常见的乱停放行为得到大大改观。超市外围,各种斑马线、停止线比以前更加清晰。工作人员介绍,创文工作以来,松岗街道加大了对街道交通问题的整治力度,通过科学规范设置摩电待行区、改造“锐角”路口以及过街安全岛和人行道等,进一步排查整治隐患路口,配套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与此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联合各个社区开展“幸盔有你,从我做起”社区电动二轮车备案送头盔、“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电动二轮车安全文明驾驶示范小区”创建等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市民出行文明理念和意识。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我们的环境更漂亮了、出行更方便了,大家的素质提高了,佩戴头盔、文明礼让成为出行的常态,整座城市的品质都提高了不少。”作为土生土长的松岗人,市民张先生对创文工作这样评价道。

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契机,松岗街道不断聚焦群众需求,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通过以创促建、以创带建,推动辖区人居环境品质全面提升,让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更好为群众所共享,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