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文化茶座:“喇叭”也能吹出好听的音乐

深圳交响乐团长号演奏家于明皓分享铜管乐器之魅力

“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是,‘喇叭’也能吹出好听的音乐,我说的喇叭是指西洋铜管乐器,可能有的朋友听说过,有的没听说过,不过没关系,下面我就来和大家聊聊铜管乐器的魅力。”9月12日上午,在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多功能活动室,深圳交响乐团长号演奏家于明皓,应邀参加宝图星期讲座之第396期文化茶座活动,受到宝安读者的热烈欢迎。

▉铜管乐器及其由来

于明皓以法国作曲家比才创作的《卡门序曲》开场,让读者对铜管乐器有一个初步印象。这首乐曲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受欢迎的开场序曲之一,其旋律激昂、轻快,展现了一幅欢腾的景象。视频全由铜管乐器演奏,且演奏者都是女性,这还告诉大家,女性不仅可以演奏,而且可以演奏的很好。那么,什么是铜管乐器?铜管乐器是用黄铜、磷铜或钛钢等为主要材质制成,也有用木头制成的,它们依靠演奏者唇部气压的变化与乐器本身接通“附加管”、阀门、拉管等方法来改变音高。所有的铜管乐器都装有形状相似的圆柱形号嘴,管身都呈长圆锥形状。铜管乐器的音色特点是雄壮、辉煌、热烈,宏大、宽广的音量是铜管乐器组的共同特点,这是其他类别的乐器所望尘莫及的。最早从出土的文物和西方的壁画中可以看到,从农耕火种时代到16世纪末,就已有铜管乐器,不过当时只是一种工具,用在打猎、典礼、祭祀、战争等场合。那时的铜管乐器构造非常简单,仅能发声而已。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各种乐器开始合奏,人们对乐器的需求也增加了,现在人们使用的长号的雏形就在此时形成,这使得长号演奏者演奏时可以吹奏出更多更宽的音域。

▉铜管乐器家族成员

小号是现代铜管乐器家族中的第一位成员,又名小喇叭,也是家族中的高音乐器,一般担任主旋律的演奏。其音色强烈、锐利,极富辉煌感,声音嘹亮、清脆、高亢,具有高度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既可奏出嘹亮的号角声,也可奏出优美而富有歌唱性的旋律。随后,于明皓和读者一起欣赏了美国作曲家阿伦科普兰创作的《平凡人的号角》,让大家切身感受小号的音色。圆号是铜管家族中的中高音乐器,又称法国号,喇叭口较大,有时可拆卸。圆号声音柔和、丰满,和木管、弦乐器的声音能很好地融合。圆号不仅能吹出铜管嘹亮的声音,还能吹出木管柔和的声音,可用于木管五重奏。在交响乐队中,作曲家非常喜欢用圆号描写宏大的片段。随后,于明皓和大家一起欣赏了由圆号重奏演奏的《侏罗纪公园》主题曲。长号音色强奏时洪亮辉煌,弱奏时圆润柔和,由于它以滑动的伸缩管代替活塞,因而在铜管乐器中是最特别的一位成员,也是所有乐器中最能完美演奏滑音的成员之一。铜管乐器家族的最后一位成员,也是最大、最重的一位,它就是负责低音域演奏的大号。大号还是铜管乐器家族中最年轻的成员,从出现至今,只有100多年历史。大号虽大而重,但是经过技巧高超的演奏员演奏之后,会出现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随后,于明皓又和大家一起欣赏了合奏曲《查尔达什舞曲》。这首曲子是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维托里奥·蒙蒂著名的小提琴曲之一,后被改编为各种乐器的独奏曲和合奏曲,流传十分广泛。

▉世界著名铜管重奏

铜管乐器中的每个成员都可以独奏,也可以合奏,合奏一般没有特定人数规模,按声部或人数决定为几重奏,常见的重奏形式有五重奏、七重奏、十重奏等。成立于1970年的加拿大铜管五重奏,为铜管乐注入了新的生命,他们将原本被听众忽视且曲目有限的铜管乐发展成多彩多姿的合奏组合,使得铜管五重奏成为十分受欢迎的表演形式,他们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全球知名的铜管七重奏,是爆笑铜管七先生,他们不仅演奏出色,表演能力极强,而且创作能力也别具一格。自1992年成立,他们以精湛的演奏技巧,结合舞蹈、歌声及剧场概念,提升音乐会至表演艺术的层次,给观众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想象空间。此外,还有德国铜管十重奏,自1974年成立之初就发起了“铜管运动”,在德国以至欧洲、世界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力,也使得他们显著区别于其他世界一流演奏团体。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德国铜管十重奏积累了庞大的曲目库,逐渐奠定了其世界第一铜管乐团的名声。乐团成功开创了多元融合的风格,跨越多种音乐形式的障碍,音乐风格无拘无束。不论经典还是“永恒”的作品,严肃还是娱乐性的乐章,都被他们搬上舞台,观众能直观地感受到古典与流行的精彩对话。最后,于明皓说,古典音乐在欧洲很普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民的文化程度不断提高,我们不能局限于听流行音乐,还要学会欣赏古典音乐,不断提高我们的艺术欣赏水平。

宝安日报记者 左永霞/文 通讯员 聂兵/图

■现场花絮

当天的讲课,在非常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度过。嘉宾讲解铜管乐器基本常识的同时,还不断或自己演奏或播放各种乐器以及世界各大乐团的精彩表演视频,让读者们沉浸在美妙的铜管乐声中。讲课结束前,嘉宾邀请读者上台试吹长号,不想三位读者不约而同站起,一起走上讲台。嘉宾显然有备而来,当天带了多个号嘴,给每人发一个后,便开始现场教他们基本的发声原理:先把嘴唇湿润一下,再把上下嘴唇夹紧,然后像有瓜子在嘴里要吐掉一样,以此为雏形,再把音吹得长一点,注意喉咙不发声,而是一直用嘴唇发声。一位男读者跟着学得有模有样,竟然吹出声音来了,另外两位女读者则一时吹不出声音。嘉宾表示,要掌握铜管乐器的发声技巧,的确有些难度,这位男读者一教就会,很有潜力,两位女读者没有发出声音,也很正常,不妨放开一些。随后,他将那位男士手中的号嘴安装在长号上,手把手地教他如何正确拿乐器以及如何演奏。事后,这位男读者表示,他此前并无吹过长号,也没有听过铜管乐,当天听了讲课,很感兴趣,就上来了。他还主动要加嘉宾的微信,并向嘉宾咨询通过哪些渠道可以听到铜管乐。嘉宾一一给予指点,并将自己当天带来的相关视频文件都拷贝给了这位读者。宝安日报记者 左永霞

■现场互动

问:长号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少见,请问你是如何与它结缘并走上这条专业之路的?

答:13岁那年,我在一所普通中学读初一,我妈让我学习一门乐器,以便在中考中加分。一开始,我并不喜欢长号,后来慢慢就喜欢上了。再后来,我顺利考上中央音乐学院,读大学、研究生,学的都是长号。研究生期间,我还作为交换生出国学习,学的仍然是长号。毕业后,我有幸加入深圳交响乐团,从事长号演奏。

问:你一直学的是长号,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答:一路走来,我都很顺利,这离不开老师们的指导与关心。不过,不管顺利与否,学习一门乐器,背后都有很多别人看不到的努力,每天都要练习。若吹得不好,自信心会很受打击。我的体会是,不管从事哪行,都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只有付出了,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问:我住在宝安,也很想听铜管乐,想看这种演出,但这属于室内乐,我要去哪里才能听到呢?

答:宝安区刚刚成立了交响乐团,在西乡会堂,每个月会有五六场演出,你可以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提前买票去观看。另外,深圳音乐厅有很多更高档次的演出,你也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演出信息。

宝安日报记者 左永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