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新风尚 走进寻常百姓家

义工耐心为市民宣讲创文知识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欧阳明亮文/图)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日前,沙井街道组织群团工作部、网格中心、社区工作站、学校、义工联等部门联动,组建了一支由300余名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学生、义工组成的创文宣传义工队,深入21个社区开展定点宣传及入户宣传活动,服务8000多户居民,覆盖26万人次,将文明理念带进千家万户,鼓励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创文添砖加瓦。

据了解,在此次的宣传活动中,创文宣传义工队强化“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社区定点摊位宣传活动的形式,线下发放《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创文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在宣传摊位的显眼位置摆放印有《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的易拉宝,居民可以将其拍下并且发至微信朋友圈,据统计,转发量超80万,有效地引导辖区群众齐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每到一处,工作人员们都从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为居民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广大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入创文工作中。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人员还“化身”公共交通志愿引导员、垃圾分类指导员,向居民宣讲交通安全法规、垃圾分类知识等,让文明宣传融入居民生活,深入社区的每个角落。

住在共和社区的黄阿姨使用手机不熟练,从未发过朋友圈的她特地让义工教她如何将《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拍下发到朋友圈。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让她收获数十个“赞”,邻居朋友纷纷表示要向黄阿姨学习。像黄阿姨这样的市民还有许多。李先生在明珠市场经营菜档,对于每位前来买菜的市民,他都会递上一份创文宣传资料,“沙井好,大家好!创文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不能拖后腿。”与此同时,荣根、蚝业等学校也发动学生义工加入创文宣传队伍,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利用课余时间“串门”,向左邻右舍派发《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及模拟调查问卷。在沙井,人人争做创文宣传员,动员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践行文明。

近段时间以来,沙井街道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基础设施改善、文明环境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软硬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家门口的街心公园、社区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宣传长廊、颇具地方特色的“足球”“海洋”元素的沙井地铁口都已融入沙井群众的生活当中,居民们发现,沙井环境越来越好,交通越来越便捷了。正如沙井街道精心制定的一批印有创文宣传口号的收纳包上写得那样——“文明城市人人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创文过程中,如果有与创文工作不合拍的现象,欢迎监督,给我们提意见。”创文宣传义工队还利用此次宣传活动,搜集了广大居民对创文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居民的需求,为接下来开展更多接地气、暖人心的创文便民服务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