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惠企奏响文明乐章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推进创文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陈雪娜)打磨环境“小细节”,提升管理“软服务”,利用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体系建立“云创文”智慧平台……今年以来,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数据支撑构建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与服务,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便民服务,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推进便民惠企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同音共鸣,奏响政务文明乐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可度、满意度。

为营造干净整洁、舒心便民、文明有序的政务新环境,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通过规范大厅物品设备摆放秩序和公益广告播放频次,营造了浓厚的创文宣传范围。记者在大厅看到,现场设置了问询处、志愿服务U站、母婴室等服务专区,安装了查询机、公共电脑等自助设备,同时还为市民提供复印、快递、新设企业公章刻制等免费服务,让前来办事的市民都能享受到舒心的办事环境。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热情地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指引,协助办事群众排队。

目前,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周一至周五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周六、日正常上班。近日,该单位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制订了《宝安区窗口行业文明服务规范》,并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培训,从文明用语及政务礼仪两方面进行相应规范,同时,还开展微笑服务、提质增效等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标准,提升了窗口人员的文明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借助科技手段做好创文工作。今年以来,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利用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体系,通过视频实时监控、数据统计分析、人员动态管理,结合地理地图、系统工具等智慧化手段,每日按需求分时段对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长途汽车站、医院、政务大厅、大型商超等进行抽查,创建视频数据库,形成问题清单。截至目前,通过视频抽查共发现不文明事件2975宗,其中网格化事件287宗,均已第一时间进行网格化分拨处置,建立起无死角、无缝隙、全天候的“云创文”智慧平台,有力推动创文监管措施落地落实,有效解决创文工作短板难点,助力文明城市品质提升。

此外,该局拓宽群众投诉渠道,搭建了宝安通APP、85908590热线等创文工作投诉举报、沟通反馈平台,让市民做文明城市的“监督员”。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