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灯光秀本月开放智创城一期9月开建

新桥街道负责人率队做客本报市民热线,新桥东片区、清平古墟等重点项目备受关注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德东昨日上午率队到访宝安日报市民热线,围绕城市建设、文化民生等热点领域,多位市民纷纷来电咨询,其中新桥东片区、清平古墟、蚝乡路等重点项目情况备受关注。

“新桥东片区什么时候能够建设完成?”市民李先生第一个打来电话,想要了解新桥东片区的园区建设和招商情况。新桥东重点产业城市更新项目是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拟更新土地1.52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585.8亿元,将释放358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建成一座“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的新桥智创城。2019年4月,新桥东片区被正式列入深圳国家高新区。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采用国际招标,高标准设计。在产业方面,项目规划了数百万平方米量级的以“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为主的产业空间。交通方面,地铁18号线、30号线经过并设站,云巴从新桥东连接11号线、机场和会展中心,广深高速公路市政化并进行高架桥改造,南环路延伸至新桥东片区。公共配套方面,片区将配套一所18班幼儿园、一所27班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48班寄宿高中、一所大型社康。届时,新桥东片区将脱胎换骨,实现环境质量、交通通达性、物业价值、配套服务水平四大提升。

宋德东介绍,今年以来,新桥街道举全街道之力推动国家高新区新桥智创城建设,完成宝安智慧物流科技产业基地供地10万平方米。其中新桥智创城一期建设将于今年9月启动,计划一年左右建成,将提供6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供给。他表示,目前企业有相关需求可以与项目招商服务部对接,除了标准的空间规划,还可以满足企业个性化的需求,为企业提供私人订制的厂房空间。

“我参加了清平古墟夜市,感觉挺好的,以后还会长期举办吗?未来清平古墟会打造成什么样?”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希望了解清平古墟的保护开发情况。据悉,今年6月26日起至8月2日,“清平墟市”青年创意市集每周五、六日18点在清平古墟影视小镇永兴桥头开展,招募青年创意创业摊位展示销售文创产品、民俗手工、美食茶饮、潮玩旧物,现场青春洋溢,文化氛围浓厚,除了本地居民,还有不少游客从东莞等地赶来,每场活动都吸引了上万人参与。

“清平墟市将会再升级。”新桥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余介方表示,清平古墟将高质量建设新桥影视产业小镇。目前,项目合作方根据清平古墟现状及影视产业需要,对片区内100多栋古建筑逐一提出了保护、开发的设计方案,计划复原清代第一岭南河墟风貌,双十字清末民初风情街市,并利用新桥粮仓等标志性古建筑建成电影艺术展览馆供市民参观。据悉,清平古墟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品质提升工程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

在热线接听过程中,还有多位市民反映万丰第三工业区乌泥棚路工厂排放废气扰民的问题。街道工作人员当即现场走访了解情况。据了解,被投诉的企业为一家塑胶制品厂,7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邀请专家组对该公司废气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废气设施存在的问题下达了《环境监察意见书》。据悉,下一步该局计划对该厂苯系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督管理,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

“最近路过新桥市民广场有时会发现灯光秀,什么时候能每天都看到?”市民曹小姐打来电话询问新桥灯光秀何时正式亮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灯光正在调试状态,预计这个月内正式向市民开放,时间为19:00-22:30。作为西部片区首个率先启动的灯光秀工程,全新设计的灯光秀将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绽放”献礼。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文 雷小舟/图

你问我答

市民曾女士:蚝乡路什么时候可以建好通车?

答:打通蚝乡路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和民意工程。今年,蚝乡路新建工程被列入宝安区2020年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区房屋征收重点项目。该项目全长830米,计划春节前通车。蚝乡路打通后将连接南美西路,直通107国道,实现东西贯通。

市民陈先生:新桥街道的万丰湿地公园挺好的,明年新桥还会建多少个公园?

答:接下来我们会推进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街心公园等26个公园建设。推动五指耙、长流陂郊野公园建设,开工建设新兴、南洞等2个社区公园,见缝插绿建设莲塘西区、洋仔五区等7个口袋公园,改造提升上寮荔枝公园等3个公园。新建5个花园路口、2个社区共建花园,基本建成“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的公园之街,实现“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相融”。

市民潘小姐:新桥街道会不会新建大型综合医院?

答:紧邻新桥的壆岗片区有8万平方米的地块计划新建一所大型综合医院,将辐射新桥片区。新桥街道也将新建多家社康中心,建成象山社区专科医院,博林君瑞、芙蓉等2家社康中心,完成上寮城市更新单元、新桥东等2家社康中心专项规划。同时,新桥街道将深入开展“健康新桥”项目,成立社区全民健康委员会,建设1个职业健康示范园区,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网络,打通优质健康服务进社区最后一公里。

市民徐小姐:近期部分路段路面上的果皮箱都撤掉了,吃东西剩下的残渣没地方扔怎么办?

答:为了做好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街道已在市政道路分段放置一体式果皮箱,箱体注有明显标识,大大方便市民准确地进行垃圾投放。规范果皮箱的举措是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化市民分类意识,有效落实新桥街道垃圾分类。

市民张先生:北环路车流量大,地面脏,经常看到有散落在地上的垃圾怎么办?

答:街道已要求清扫公司加强路面冲洗保洁工作,将会加派保洁人员,增加道路洒水频次,并安排高压冲洗车对整条路面进行冲洗,同时街道城管办下沉人员会加强对该路段的日常巡查,严格把控环境卫生质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