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智造工信力量 深圳宝安网>专栏>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智创高地建设的战略选择

大族激光车间内,调试工程师利用工业互联网对高功率切割机进行性能测试、工艺参数的校验。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近年来也不断加大工业互联网建设投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资料图片))今年3月4日,工信部公布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工信部规函【2020】44号),宝安区榜上有名,入选特色类工业互联网。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共有39个产业集聚区,广东省有两个产业集聚区上榜,分别是大数据·广东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和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属于“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和宝安区一同入选工业互联网特色类别的,还有武汉市以及北京市的顺义区、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

建设工业互联网

是落实国家长远战略的重要措施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都将工业互联网视为抢占新工业革命先机,塑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我国已将工业互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中,确定“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任务;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具体的实现方式和可行的实施路径,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新时代,工业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新基建”重要领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发展工业互联网

是推动宝安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宝安由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走上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之路,成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强区,已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服务业配套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4.8%,拥有工业企业5万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686家,居全市第一。现阶段,宝安企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动力空前强劲,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共享、协同创新的愿望非常强烈,亟需通过工业互联网整合各领域生产要素,优化各方资源配置,从而突破地域限制、颠覆生产方式、改变管理模式、创新商业范式、加速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迈进。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并以此为依托,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攀升,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宝安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基础

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宝安区获评“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主要得益于强大的产业基础。宝安区制造业基础雄厚,庞大的工业规模产生了多方面的数字化需求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同时也推动了5G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电子信息、电气机械、装备制造是宝安区的优势产业,宝安区在上述产业中遴选出工业互联网应用基础较好的100家标杆企业和10个标杆园区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建设,并逐步推广。响应国家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计划,宝安区还部署建设了电子信息、电气机械、装备制造行业节点,辐射珠三角地区,带动珠三角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宝安区的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2019年,宝安区有129家企业被评为广东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有113家(累计数)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能力强,生产设备数字化、网络化率也很高,在宝安区工业前300强企业中,78%的企业实现了生产设备与内网的联接;85%的企业为设备或产品建立了编码标识信息。工业互联网综合应用丰富,如欣旺达、银宝山新等工业企业实现了企业内、多个厂区、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借助标识解析开展了产品溯源、供应链管理、远程运维等应用。

数字化的发展也不断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上,优质企业的智能制造实力凸显。目前宝安区有一批企业正在开展“5G+工业互联网”建设,其中欣旺达的“工业协同”平台、创维-RGB的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制造系统平台、大族激光的数字化工厂被遴选为深圳市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项目;有7个项目被评为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占深圳市获评项目的35%;创维-RGB公司的彩电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大族激光的激光切割机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还被列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宝安区百亿级公司欣旺达,目前已实现生产过程全数字化管理,打造了工业互联网供应链系统,连接了1000多家供应商及相关企业;创维-RGB公司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与美的、美云平台的连接,推动实现协同制造;洲明科技是国内知名的LED显示屏厂商,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不同厂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协同研发。在制造业的带动下,宝安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智物联、前海信息、点链科技、速加网等14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宝安区还抢先部署5G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是5G元年,宝安区紧抓5G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利用辖区产业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场景应用丰富、产业发展领先的5G高质量发展示范区,2019年宝安区基站的建成数位居全市第一。2020年,宝安区第一批5G基站计划数为2294个,截至目前已建成8595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区覆盖。

一直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先后制定了《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宝安区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措施,在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方面给予支持。

除此之外,宝安区还提出以入选“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基地”为契机,加快实施“5G+工业互联网”融合计划,打造5G与工业融合应用场景,推动全区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目前,宝安区已在全国率先建成“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开展5G远程视频咨询办理服务、引进智能物流机器人、安装智能人流监管分析系统、引进智能安防监控系统等,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成功打造全国首个“5G+AIoT”产业示范园区,通过应用5G、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园区综合服务、安全管理、信息服务等全方位管服水平,建成智慧化园区运营体系;同时,园区集聚战略新兴产业资源,探索构建5G创新应用企业孵化平台,打造全国标杆智慧园区。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