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意西乡活力一夏 开启一场神奇的文化探旅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郭旭珊、黄婧妍)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西乡社区于7月26日至7月31日开展了为期6天的“绘意西乡活力一夏”夏令营活动,共招募了30多名7-15岁的青少年参加。

活动共分为“绘生绘社”“指尖艺术”两大主题,创新的活动形式既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又切实增强青少年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绘生绘社”主题活动以西乡社区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西乡老街、绮云书室等传统建筑、特色景点为素材,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等方式,让青少年领会社区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用心去学习、去思考、去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含义内涵,再通过油画、水彩画及明信片三种绘画方式,将心中的“西乡之美”“西乡人之美”画出来。活动期间,有学生被北帝古庙的悠久历史和庙会文化深深吸引了,画出了古建的浓厚底蕴,画出了庙会的热闹非凡,画出了庙宇无形而超然的力量。有学生为王大中勤政为民的爱国、敬业、奉献精神所感动,有学生深刻感受到西乡老街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有学生对绮云书室的建筑风格和建筑艺术叹为观止,都迫不及待将王大中丞祠展品、西乡老街“诚信街区”精神堡垒、绮云书室屋顶一角通过绘画的方式呈现出来。

image.png

“指尖艺术”主题活动以绕线画和衍纸画为形式载体,配合各种设计、手法、造型,拼接组成党徽、中国地图、建国71周年等图样,既有艺术感又有时代感。活动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以国史、党史、发展史为知识背景,一方面,让青少年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带来的优越性和自豪感;另一方面,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每场活动开场前,西乡社区团委的团干都会以讲解案例的授课方式为青少年普及青少年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和禁毒的知识点,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及禁毒抗毒能力,告诫青少年远离毒品,提高警惕,抵制诱惑,健康快乐成长。

这次活动改变了以往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等学习不严,成效不实的不足之处,依托有趣便于理解记忆的绘画、手工等形式,拓展青少年的学习领域,适应了新时代青少年的学习要求,不仅有利于推进学习型社区的建设,且能够使青少年教育更及时和多样化,效果更明显更深刻,从而营造了弘扬正气、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