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街道草围社区防疫与创文两手抓两不误

草围社区实施外墙改造项目,打造亮丽风景线。

墙面一片“香草绿海”、街面道路整洁有序、社区居民守望相助……从一片草围海滩,变成今日的航城“靓家园”,草围社区在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乘着“双宜小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倡导邻里互爱互助,不断完善“硬”基础,也在志愿服务、守望相助中升华文明“软”实力,软硬兼施打造“宜居宜业”的“香草围”家园。

从“硬件入门”,与其他城中村一样,在草围社区的城中村内也存在着基础设施和环卫设施缺乏,消防设施不完善,交通系统质量较差,绿化景观档次低等问题。草围社区紧紧抓住以城中村整治推动社区环境蝶变的机会,扎实推进工作,增设出租屋门禁系统、新增户外消火栓,新建燃气管道,实施弱电管道下地铺设,同时对城中村内现状道路、公共空地,统一进行规划,修复现状破损巷道地面等工作,让社区在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草围社区,墙面上不仅有绿色的香草植物,更有艺术气息的各种美丽画作,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一画一世界,共绘美丽草围”外墙改造项目打造出一道和谐、人文、艺术的社区风景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草围社区以改善环境卫生为“底”,绘好防疫消杀路线图,社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喷洒消毒液,对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杀。社区除了做到日常消杀,还将垃圾清理、分类投放列入重点工作,从源头切断传染源。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社区居民对垃圾清理和分类投放的自觉性很高,草围社区通过统筹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实施精细化管理,为疫情综合防控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到“软件提升”,在草围社区,志愿者队伍庞大,义工文化盛行。草围社区为更好发展义工文化,成立义工联党支部,建设“香草围义工之家”,“党建+义工服务”新形式,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在防疫期间,草围社区的志愿队伍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走进防疫第一线,不仅要做好站岗、整理登记居民资料等工作,自社区实行全围合闭环管控以来,他们还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生活物资,送上防护用品。当一份份生活必需品送到隔离住户门前时,彼此相隔一米的距离隔不断社区对居民的浓浓关爱,虽口罩遮面,也难掩口罩下的笑意。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刘会臣 蔡妙婷/文 通讯员 李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