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律师带头示范 织牢基层治理法网

宝安区律师行业党建项目获评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动优秀案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范文勇)7月9日下午,由深圳市委组织部指导、南方日报主办的“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第三届深圳优秀案例分享会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召开,宝安区律师行业党建项目“党员律师带头示范,织牢基层治理法网”获得“党建赋能案例”荣誉称号,深圳市律师行业宝安区律师党委书记黄振辉上台领取证书。

据了解,在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宝安区司法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宝安区律师党委紧紧围绕“走上全面依法治国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和作用,发挥党建引领与党员律师带头示范,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织牢基层治理法网,以“法律”为准绳,“兜底”社会基层治理,使基层治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截至目前,宝安区律师行业党员已达262名,党支部26个,党组织和党员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并激发了非党员律师热情。在织牢基层治理法网方面,宝安区党员律师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力量、普法宣传教育的主力军、居民身边的法律顾问和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先锋,真正做到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帮助把居民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十年的努力,形成“塘头经验”,也使宝安律师成为“法律进社区”工作的排头兵,推动社区法律服务升级为“法律驻社区”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律师公益服务团及宝安区“战疫有法”律师志愿服务团应声成立,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采取邮件解答、电话咨询、微信回复、线下讲座、线上宣讲、走访企业、现场调解等方式提供法律服务,在抗击疫情、解决百姓忧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果。

宝安区律师党委除践行“织牢基层治理法网”的基本内涵外,着力扩展“织牢基层治理‘法网’”的衍生内涵,即公益+扶贫。宝安区律师党委连续四年与宝安区司法局党总支、市律协宝安区工委前往河源市龙川县三友村开展帮扶活动,发起扶贫倡议,签署对口消费扶贫采购意向协议,组织全区律师捐资助学,为当地困难的党员、群众和学童捐款捐物,改善农村民生,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等,扶贫又扶智,实现真正脱贫。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