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压实责任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7月2日下午,航城街道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党纪法规教育学习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总结街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会议聚焦抓好关键环节,强调坚持标本兼治,超前预防,突出抓好严肃执纪、作风建设、风险防控、日常监督等关键环节,切实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街道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各社区、派驻街道单位相关负责人,街道安监办负责人,街道综合执法队各片区组长,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各站长参加会议。

抓好关键环节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过去一年,在区委和区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航城街道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措施,查处一批案件,堵住了一些领域存在的制度漏洞,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街道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体现出航城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拉得出、顶得上、能攻坚克难的队伍。

如何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为高质量建设“湾区门户、临空都会、山海新城”提供坚强保障,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立萍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责任,各部门“一把手”特别是社区党委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抓工作效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理念;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和曝光力度;做实廉政风险防控,剖析根源、堵塞漏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要创新日常监督形式,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会议要求,要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盯紧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聚焦监督职责,提升监督效能。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内容,丰富监督方式;巩固纪律作风,拓展治理成效。紧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推进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牢记责任使命 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

廉非为政之极,而为政必自廉始。王立萍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街道各分管领导、各单位(社区)“一把手”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廉政责任田”。

“做人要一身正气,为官要一尘不染。”王立萍指出,作为“关键少数”,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谋划工作、处理问题、说话办事都要先考虑是不是合法。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变为自觉行动,切实做到权力不能任自己滥用,不能被家人利用,不能给朋友借用,不能搞交易使用。街道纪工委要对发现的问题坚持挺纪在前,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该调岗的调岗,该处分的处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此外,航城街道即将启动党纪法规教育学习活动,引导街道党员干部全体继续发扬“三责三命三心三干”精神,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开动脑筋谋、撸起袖子干,一项一项抓落实,把航城的事情抓实抓细办好。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张存瑞

数看航城党风廉政建设

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完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141项,机构权责清单208项。

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制作《航港观察》6期,发现6个方面1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1条。

审查调查态势不断巩固,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收集各类线索31条,廉政审查478人次,谈话提醒56人次。

审计监督不断优化,完成审计31项,提出审计建议135条,完善制度9项;创新性开展廉政文艺演出、廉政讲堂。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