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市宝安区:创办“两新优秀书记工作室”

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文章——《广东深圳市宝安区:创办“两新优秀书记工作室”》,对宝安区通过建立“两新优秀书记工作室”,聚焦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其后备队伍“传帮带教”,全面提升两新领域“头雁”工程,推动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双融共促的做法进行了报道。随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东组织工作网等权威媒体和网站也进行了转载。全文转载如下:

去年以来,为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广东深圳市宝安区在沙井街道试点,建立“两新优秀书记工作室”,聚焦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其后备队伍“传帮带教”,全面提升两新领域“头雁”工程,推动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双融共促。

“点对点”搭建“传帮带教”平台。按照“以老带新传帮带、以优促新大提升”的思路,挂牌成立华瑞书记工作室等首批6个书记工作室,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强、党建业务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等“四强”标准,通过基层推荐、层层筛选,确定由市优秀党员陈华瑞等6名政治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工作室主持人,一年一聘,同时将新成立或新任职的两新党支部书记等120人作为学员,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任务相当”的原则,分配到各工作室,采取小班制方式,定期开展培训活动。通过“传帮带教”方式,把书记工作室建设成为培育两新组织党组织领头雁的“加油站”、两新党建创新的“实验室”、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的“参谋团”。

“手把手”聚焦主责创新帮教。根据支部特色和主持人经验特长,各书记工作室精心打造务实管用的带教主题和特色课题,如延玲书记工作室确定带教主题为“党建带群建,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开设6类特色课程。各工作室主持人还结合带教对象实际情况,因企制宜总结出一批特色带教法,如国庆书记工作室开展“一对一开方”“线上你问我答、网络支教”等带教活动,荣河书记工作室注重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社区文化服务,朝卓书记工作室将税收减免政策宣讲与帮教活动同步开展。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36场、540人次,有效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意识和抓党建抓落实能力,拓宽企业党建工作思路。

“心贴心”帮解难题助企撑企。各书记工作室结合当前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助力党建与企服互融共促。延玲书记工作室帮教的镭神智能公司党员带头攻坚克难,研发出多种抗疫机器人驰援一线;晓威书记工作室与全至科技创新园党委积极联系银行,指导帮助园区科技企业对接应急贷业务,企业仅需承担不到1.1%的贷款年利率;姜普书记工作室与恒明珠工业园区党委、园区物业公司多次磋商,成功举办园区招聘会,助力解决企业缺工难题。各书记工作室还引导帮教对象亮身份冲在前,在研发、生产、质检等岗位建立18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带动身边职工爱岗敬业、提质增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