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召开安全生产暨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立治)安全生产关乎个人安康、家庭幸福、人民福祉。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的第一天,宝安召开安全生产暨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通报全区安全生产情况,动员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昨日,郭子平在会上强调,安全生产重在预防,要提高警惕,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宝安营造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主持会议,副区长蔡凡参加会议。

会议播放了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督导检查、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新桥街道交通安全事故预防专题片,以视频和图片形式曝光了安全生产工作漏洞、展示了整治举措、公布了一批红黑榜工地。会议还听取区安委办、区住建局、区交安委办、区消安委办关于全区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汇报,并部署相关工作。

郭子平指出,专题视频展示的安全生产违规行为令人触目惊心,各街道各部门要引起重视,把安全生产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根据当前形势触类旁通、开拓思维,寻找工作落脚点,对照安全生产要求查隐患,进一步筑牢宝安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要对安全生产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同时开展好安全宣传教育,用多样化的教育方式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

郭子平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在事前做好严密防范。她强调,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食品安全保障,扎实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查摆工矿商贸和建筑工程领域的安全问题并开展整治。要关注天气变化,谨防发生次生灾害,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做到常备不懈。要高度关注消防安全领域,提升管理水平及时防范化解风险。要防范化解劳资纠纷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相关部门要扩大交通、消防领域固定资产有效投资,加快安全设施建设,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蔡英权要求,要以“四不两直”工作方式继续做好分类分级督导检查,对整治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开展约谈,实现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闭环。要强化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意识。要加强风险监测,做好应急值守,抓好防范工作。要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特别是加强高考考点有关疫情防控和食品、消防、交通安全领域的检查,确保考生安全和考试顺利进行。

宝安严抓三大领域安全生产

工程安全领域

1、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通过“工地小助手”应用程序,压实工程参建方主体责任,加强工地安全生产管理。

3、完善以危险、重大工程为核心的监督管理体系,遏制和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4、对脚手架施工安全开展专题研究,建立完善市场动态机制与差异化管理体系。

5、推进工地智慧化建设,运用智慧工地系统提升监督工作的标准化与智能化。

6、统筹开展督查和指导小散工程管理工作,完善小散工程智慧系统,培训管理和从业人员。

交通安全领域

1、深化“宝九条”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各项工作

2、加强六轴车管理工作,通过车牌识别系统开展车辆违法整治。

3、做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4、有机结合创文与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提升交通文明程度。

消防安全领域

1、做好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2、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治工作。

3、抓好“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推进“打通生命通道”等五大专项行动,开展高层楼宇等三个专项整治。

4、抓实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推进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强化消防宣传。

5、加快消防队站、市政消火栓、消防训练基地建设,加快火灾报警器安装。

6、抓实业务技能训练做好救援准备,关注天气做好防汛抗洪应急救援,提升各类消防队火灾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