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建设助力宝安绿色发展

“无废城市”,是一种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有效利用固废、降低固废产生、解决历史堆存固废、保证良性循环,这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近年来,宝安区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今年3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牵头印发《关于成立宝安区“无废城市”领导小组的通知》;4月,宝安区召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和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工作,重点部署实施“无废八条”、攻坚“四十条”等任务。“无废八条”,从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废弃物、危险废物、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等方面展开部署,共11个建设目标,30项工作任务,39条攻坚措施;6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牵头编制了宝安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工作制度、宣传方案等文件。

目前,宝安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牵头开展了全区“无废城市细胞”摸底排查;推进源头减量,推动全面开展无纸化办公,倡导“光盘行动”;深入推行限塑令,禁止超市、商场、市场免费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推广使用可降解一次性餐盒,推进“净菜入城”。

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包括推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等工作。据统计,截至5月20日,全区分类分流处理生活垃圾合计总量达86892.3吨,日均回收处理量达620.65吨以上,共开展垃圾分类“宝安第一课”培训20场,累计培训1317人。

推动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补齐生活垃圾处置短板。目前,老虎坑环境园去工业化升级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累计清理淘汰1045家无证无照、安全隐患严重、高污染、高能耗的低端落后企业。 发展绿色建筑,打造建筑废弃物减排利用、协同处置体系。截至5月底,宝安区新增绿色建筑面积93.25万平方米。

构建市政污泥绿色转运、无害化处置保障体系。完善河道疏浚底泥、通沟污泥收运和安全处置体系,提高本地无害化处置能力;推动化粪池、隔油池固体废物收运和安全处置。

发展绿色农业,搭建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无公害生态农业体系。强化支撑能力,构建先行示范市场、技术、监管体系。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李梦霞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