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有序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曾子力)为巩固治水提质成效,做到污水全收集、雨污分流全覆盖,实现河流湖泊长治久清,日前,石岩街道组织协调宝安排水管理有限公司对社区情况进行摸排,选定官田社区作为试点社区、梨园新村作为示范小区,强力推进石岩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

记者了解到,“排水管理进小区”是指由市、区政府共同出资,将辖区小区排水管渠管理专营权授予专业排水公司,管理辖区建筑小区内的单元出户井及下游的共用雨污水管道、检查井、雨水口等排水设施(不含地下空间及附属设施),以达到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管养、提高雨污分流率和污水处理率的目的。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排水管渠专营协议签订、排水管渠清疏、排水管渠检测、排水管渠测绘及排水管渠改造修复等。

这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将有效解决小区排水管渠长期管理不善、雨污分流后又重新混流的重大举措,将切实进一步解决业主、物业排水设施维管问题。据了解,试点小区梨园新村商户共31家,其中需要办理排水许可的共10家。石岩街道组织宝排、水政执法中队对10家排水户进行全面的排水宣传,普及排水规范,发放排水许可办理流程等相关资料。

截至目前,已有1家完成排水许可证办理,并组织完成梨园新村排水设施全面清疏,排水管网排查,立管标识工作;已清疏检查井51座、雨水口76座,清疏管网长度2.191公里(雨水管0.845公里、污水管1.346公里);已完成2.191公里排水管网排查工作,发现雨污错接等问题29处,均已转交中交建单位整改;已完成99根雨水立管,235根污水立管排查与标识工作。

为推进石岩街道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管养,提高污水收集率和雨污分流率,保障水污染治理成效、实现河流湖泊长治久清。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区政府授权区水务局依程序将宝安区小区(住宅小区、工业区、商业区、商住两用区、公共机构和城中村)排水管渠管理专营权授予专业化的排水公司,石岩街道今年全面开展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专业化管养小区排水管渠。今年6月底前,将基本完成辖区小区排水管渠移交接管工作。2024年12月底前,逐步实现排水精细化管理,不断巩固提升正本清源成效,从源头解决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