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设计师已就位 福海社区屋顶花园规划设计听你说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蔡碧亿 林彩群/文 刘安邦/图)6月13日,一场儿童参与屋顶花园设计的工作坊赶在台风“鹦鹉”扇翅甩尾登陆前如火如荼开展……据记者了解到,在福海街道妇儿服务中心,19位7-13岁的儿童代表们化身城市规划设计师,在前期社区调研的基础上,孩子们在专业导师的协作下,对样本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运用沙盘对屋顶花园进行场景化呈现,运用儿童友好的方式支持儿童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作为未来设计师,我感受到自主设计、自主发挥想象力的快乐。”儿童代表黄炫祯说。工作坊现场,儿童代表首先分组进行调研样本数据分析,并通过制作表格、柱状图、折线图等方式呈现分析结果。数据显示,受调查的居民都有种植爱好,最想在屋顶花园种植可使用植物,其次是可观赏类植物。同时居民们希望屋顶花园可以开展种植课程以及儿童自然手工活动等。在沙盘展示阶段,儿童代表们将分发的花草树木等摆件在沙盘上建造理想的屋顶花园,并将自然环境营造、安全问题、因地制宜、居民共享等方面纳入考虑因素。“期待屋顶花园有一片水域,可能是小水池、小池塘、喷泉等,但是一定要浅,不然容易造成小朋友掉进去。”其中一位儿童代表说道。

据悉,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儿童友好海绵社区改造项目以海绵城市为功能基础,以儿童友好为设计理念,以教育内容运营为项目核心,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打造儿童友好型生态屋顶花园。本次工作坊后,设计师将结合儿童调研成果、沙盘设计理念、面向社区儿童征集的画作完成设计方案并进行专业研讨与社区公示,未来包括儿童在内的社区居民也将参与到屋顶花园共建的工程中。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