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学复课工作20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近日,为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学复课工作20问》(以下简称《复学复课工作20问》)。

据了解,截至6月9日,全国已有超过1.97亿学生复学复课,占在校生总数比例超过71%。随着复学复课人数不断增加,聚集性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常态化防控下,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相应防控要求和举措也随之调整,复学复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社会的热点关切需要给予及时、权威的回应和解答。《复学复课工作20问》主要围绕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及相关标准、教育教学开展、学校管理、核酸检测、口罩佩戴、外出面试签约管理、医务室管理、防疫培训、联防联控、防疫物资保障、重点场所管理、高校后勤工作、心理疏导、夏季传染病防治等方面,解答了师生、家长、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各地各校科学精准防控、安全有序复学,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提供科学指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做好学校管理?《复学复课工作20问》指出,除按照疫情防控指南、技术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外,还要重视以下几个环节:一是要关注所在区域疫情信息,主动与家长、社区及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建立信息通报渠道,及早识别区域疫情变化,为调整防控策略提供依据。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要坚持每日“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发病情况等。二是要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加强规范消毒、教室通风换气,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等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现咳嗽等感冒症状及时戴口罩,师生随身备用口罩。三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膳食、适度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