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司法局人民调解智慧平台将上线

为人民调解赋予智慧“大脑”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侯锐丹)5月18日,宝安区司法局组织新安街道所辖的社区调解员进行“人民调解智慧平台”操作培训。新安街道将作为试点运行一个月,如运行顺畅,该平台将于6月初在全区统一上线。

近年来,宝安区司法局重视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并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不断创新人民调解模式。据介绍,区司法局打造的“人民调解智慧平台”将实现调解工作业务线上和线下的无缝对接,通过对重大矛盾调解过程进行监督管控,对平台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以掌握矛盾纠纷发生的重点区域和关注焦点,及时进行预警并协调有关部门迅速处置。作为高效调解的创新之举,这将大大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能。

“人民调解智慧平台”对宝安区人民调解特有的“五老五员”“方言库”“特邀评理员”“义工库”“行业专家库”“医疗纠纷律师库”实行系统平台统一管理、调配,为各类典型矛盾纠纷领域在线为调解员提供专业法律指导和法治保障。同时建立人民调解案例库、法律法规库,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快速化解。

此外,“人民调解智慧平台”通过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准确研判全区矛盾纠纷规律和态势,发出矛盾纠纷发展趋势预警,实现隐患苗头和重大矛盾纠纷及早发现、调处。

为践行共建共治共享,调解员持有的移动服务终端上配备人民调解地图,可支持当事各方与调解员进行在线视频调解,足不出户即可化解矛盾纠纷。此外,通过“人民调解智慧平台”,当事人在调解结束后可对调解过程、结果以及调解员综合表现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