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综治“五举措”维护安定有序大环境

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新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街道维稳综治办(综治中心)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五项举措,联防联控织密防控网络,全力维护辖区抗疫期间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强化统筹联动,全力协调公安大数据核查

街道维稳综治办作为街道社会稳定组、防控工作组和社区小组的牵头或重要成员单位,精准对接、大力统筹,不断深化完善社区重点人员核查体系。实时跟踪督导、全过程把关,每日定期对排查进度、系统录入、上报进度进行“三预警”,确保在数据量大的情况下加快核查进度。同时,协助完善“三位一体”机制,指导民警、社区干部、社康工作人员规范上门核查,广泛发动公安辅警、协警及网格员、楼栋长、股份公司等力量开展联动核查,确保现场核查、信息录入不过夜。同时,大力推动解决在现场核查过程中遇到的复杂个案。截至3月2日,新安街道完成核查市下发涉疫情重点群体1.2万余人,现场排查率100%。

“2+1”捆绑作业,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墙”

在重大考验面前挺直脊梁,在艰难险阻面前勇往直前。抗疫期间,作为挂点科办,街道维稳综治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派出科办三分之二的人员下沉社区,按每1名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配2名科办人员,与挂点社区形成“2+1”捆绑作业模式,深入小区、城中村、复工企业一线,与社区同事同进同出,共同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墙”。该挂点科办每天分成2个小组下沉到社区,积极协助社区开展企业复工及居民登记、劝导、宣传等防控工作。在2月25日至3月2日期间,已安排120余人次参与挂点社区抗疫一线工作,多次对挂点社区的17个小区及城中村开展集中核查、促进管控工作,服务复工企业177家,涉及复工人员2040人。

畅通信访渠道,确保疫情纠纷调处不过夜

疫情期间,网上信访量同比增长140%,其中,与疫情相关的信访件占到总信访量的80%。为保证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能及时得到回复和解决,新安街道特别加派两倍于平时的人手在综治中心值班备勤,由综治中心主任带头实行5+2服务,以加快网上信访件的办理回复,提高信访工作效率。特别是在上级信访大厅在疫期关闭的情况下,新安综治中心坚持“党员+专干”联合办公,确保现场上访群众的问题能在当日得到解决、能在萌芽期被化解。此外,每日深入一线排查、消除隐患。2月19日下午,某消毒公司员工因疫情原因与公司产生纠纷,街道综治中心立即牵头会同劳动办、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站全力协调,连夜化解,最终于凌晨一点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保障一线人员安全防护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物资充足是不可或缺的条件。街道维稳综治办以“与时间赛跑”的速度,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工作。街道分管领导和科室主要负责人通过多渠道积极筹措,购买防护物资,并优先赠送到辖区派出所、特保大队和挂点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最大程度确保社区一线“抗疫”人员身体健康。目前,已将7批次筹措购买到的护目镜、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防护服等3800余件紧缺防疫物资全部送到“抗疫”一线人员手中。

引导宣传并重,为居民送上疫期行为规范及防范疫情诈骗双“宝典”

疫情防控不止,平安宣传不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安街道维稳综治办双管齐下、周密部署、广泛宣传。一方面,根据上级政法、公安及街道防控小组的工作要求,分类印制居民扫码登记、“四责任、四必查”“五个100%”“十个一律”等引导群众防疫期间行为规范的宣传资料。另一方面,针对疫情期间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新型诈骗的行为,与区反诈中心、各反诈工作站联合制发疫情防诈宣传内容,通过线上反诈宣讲团队朋友圈+线下小区门口张贴海报等形式并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疫期防诈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刘小燕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