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青年战疫突击队奋战抗疫一线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许盼 )自团中央发出“团员青年到社区报到”的号召后,松岗街道团工委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向辖区团员青年、党员志愿者发出动员令,在短时间内招募了141名青年志愿者补充进社区防控联控青年志愿突击队,用时半天组建成立4支青年战疫突击队。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团员青年、党员志愿者们不弃微末,不舍昼夜,用松岗青年的担当与责任构筑起守望互助的基层防线。

团员青年,筑牢一线青春防线

疫情爆发期间,松涛社区随访组的5名团员青年义无反顾的走进一线。曾经他们是同事,今天他们是战友。据了解,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中,他们始终冲锋在前,承包了辖区内151户352名从疫区归来的返深建设者及密切接触者的走访排查任务。在完成随访登记工作后,还主动承担起对部分居家隔离对象的监测任务,并协助社区完成了走访信息电子化近200份,切实落实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

“家门口的老党员都自发要求上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巡逻,我们这么年轻,身体健康,怕什么!今晚我还要去参加巡逻,我年轻,多抗一点,应该的!”青年志愿者曾恒通告诉记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用自己的青春凝聚成一条无坚不摧的战“疫”防线。

据了解,陈志城是街道城建部门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他被安排在朗下社区防疫卡点,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点是他的工作时间,负责询问登记来往车辆人员的出入信息,为来往车辆驾乘人员发放通行证。“我老家的父母都去社区支援防疫了,让我特别感动。作为一名团员青年,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贡献是我的荣耀。”陈志城说。

有这么一群“逆行者”,面对疫情,他们始终冲在最前线,困了累了就在沙发上、巡逻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点面包,泡碗面,用无私的行动守护着社区安全和群众生命,他们是最普通却最勇敢的一线网格员。2月13日晚上7点,花果山社区网格巡查员林丹琼和同事被安排在松安路口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重点人员核查。因年后返深高峰期执勤点车流量较大,连续加班到晚上11点没顾得上吃饭的她直接累倒在工作岗位。参与执勤的同事给她端来热水,让她歇一会,她却坚持说:“不用去了,现在工作这么繁重,我还能坚持,休息一下就可以了。”

全家上阵,构建社区战斗堡垒

“疫情期间,外卖请联系顾客自行到小区门口取餐,谢谢!”“您好,我是沙浦社区工作人员,请配合我们核实一下您的居民住户信息。”小区门口,他们坚守岗位,严格把牢小区进出的管控关卡;办公室里,他们声声问候,核实居民信息并输入电脑;进社区小区开展疫情宣传、重点人员摸排工作,为居家隔离群众采购运送生活物资等等,这些是沙浦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需要进行的工作。萧秋敏就是这些一线工作人员中的青年代表,每天早出晚归,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据了解,萧秋敏的父亲萧任辉和她在同一社区工作。元宵节当天,她本想让父亲在家歇歇,与家人一块吃顿团圆汤圆,她的父亲却耐心劝说家人:“现在正是疫情防控需要人手的关键时候,我们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今天有几个防疫卡点必须安排到位呢,哪能在家歇着!”了解父亲的想法,萧秋敏主动到江边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志愿参加社区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表格数据的登记录入、发放管控区出入证明、完成宣传采写、完成返扬人员信息的录入等工作。“一天下来挺累的,但是社区工作者、民警、保安很多人一值班就是一晚上,比我辛苦多了,他们更值得敬佩。”萧秋敏说。

和萧任辉、萧秋敏父女一样,萧子淇、林锦萍这对年轻夫妻,同是江边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突发的疫情,打断了他们春节的相聚。看着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化身“战士”,投入“疫”线,为辖区居民铸造厚实的“防疫墙”,其早出晚归的身影让他们也十分担心和挂念。大年初三,他们早早返岗,主动请缨,要求加入街道青年战疫突击队,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他们相聚在疫情前线,将思念凝聚成力量,携手为打赢这场战“疫”加砖添瓦。他还因工作突出,刚刚被江边社区推荐为松岗街道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兄弟携手,传承抗疫温暖力量

近日,在松岗社区工作站来了两名陌生青年,他们在社区工作站门前来回徘徊,盯着墙上的海报看得入神。“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我们是否可以加入你们,做点事情?”其中一个小伙子说道。原来,这两名青年名叫眭能国、眭能飞,来自湖南永州,到了深圳想要找份工作,但是没想到碰上了疫情。在家闲待了数天后,路过松岗工作站门口看见张贴的“社区志愿服务之歌”海报,暂时找不到工作的他们,就想加入志愿者队伍,为防疫工作出一份绵薄之力。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眭能国、眭能飞两兄弟积极踊跃向社区报名,主动要求参与社区小区防疫卡点体温测量的工作,争当“无偿志愿者”。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在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后,两兄弟立刻进入工作状态。防疫卡点值守之余,他们还配合网格员进行二次排查,了解重点疫区返深人员情况。除此之外,他们还帮忙排查数据汇总,及时建立好居民档案,确保各网格责任区范围内做到“人人清”“户户到”。

对此,哥哥眭能国说:“基层社区工作者非常辛苦!作为团员青年,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通过关键时刻的身体力行,来为辖区青年树立榜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大灾面前,松岗团员青年、党员志愿者戮力同心,这份“大义、大爱、大我”的精神,传递出了共克时艰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