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家庭移动监控火速“上岗”

沙井街道率先采取技防手段科学防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2月7日上午11时17分,后亭社区工作人员小杨手机上收到一条预警信息,他立即翻看报警录像,原来是社区志愿者把代购的生活用品放在了社区内一位居家留观人员家门口。居家留观人员打开家门取走生活物品,随后马上关上了门。这一切,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上看得一清二楚。沙井街道利用家庭移动监控,加大监控力度,实现14天居家留观全天候无间隔管控,确保不漏管、不脱管。

为切实加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发生地来往人员的监管工作,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沙井街道于2月2日开始主动对接高科技手段,提出采取技防手段实现精准防控的模式;2月3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经过细致研究,锁定这一安全性强、工作效率高的防控模式,连夜执行落实。目前,通过对居家留观人员门口安装移动监控、利用无接触式红外线测温仪筛查等“高科技”已投入使用,科学助力疫情防控,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减轻工作人员负担。

安装家庭移动监控实时监测

据悉,沙井街道向深圳电信宝安区分公司租赁了1000套家用移动监控设备,安装在居家留观人员家门口、楼梯、电梯口及重点路口,实行24小时无线监控,为居家留观提供有效保障。摄像头通过WiFi连接路由器,监控视频与社区工作人员手机或电脑对接,同时连接街道管控中心,24小时开通,一旦留观人员出入出现异常,小区内工作人员的手机就会响铃,一方面确保居家留观人员外出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居家留观人员需求,做好服务工作。

为了与疫情抢时间,尽快提升沙井技防水平,街道社会事务办、维稳综治办、各社区和电信公司连夜加班加点,采购、安装、调试设备。截至2月7日下午,已在东塘、民主、壆岗、后亭等社区完成安装家庭移动监控100余套。接下来,沙井各相关单位将继续加班加点,加快家庭移动监控安装,确保居家留观点、重点区域全覆盖。届时,1000套家用移动监控设备将投入使用,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家庭移动监控安装在居家留观人员家门口,不会侵犯他们屋内隐私,大家也都比较配合。只要门一开,与该设备相连的手机立即会收到报警信号。”后亭社区党委书记说,没装探头前,每个点都需要派人看护,有了家庭移动监控,就能把人力解放出来,用到排查等人力紧缺的岗位上,也减少了工作人员与居家留观人员接触,有力保障一线人员身体健康。

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从疫情发生地返回沙井的居家留观群众了解到,他们对街道采取安装无线监控的技防手段表示赞同和支持,认为这是一种科学的手段。“有了家庭移动监控,工作人员不会频繁上门,我们生活不会受到干扰,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心理压力。”

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体温筛查

沙井商会订了两台价值27万元的医疗级高精度门框式红外体温监测仪赠送给沙井人民医院。据了解,该仪器内置22台医疗级高难度微型24小时动态红外体温监测仪,可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对通行人员进行体温扫描筛查,测量准确度经第三方机构认证,测温时间小于0.1秒,通行效率高,不会造成拥堵,大大减少就医群众接触,有效控制并减少发热疫情蔓延。近两天待仪器调试完毕即可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沙井街道还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小区和企业采购高精度门框式红外体温监测仪,提高测温效率和准确度。同时,在21个社区所有城中村、小区实行围合式管理,只留一个出入口,利用手持无接触式红外线测温仪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盘查登记,确保及时发现人群中发热患者,引导其科学规范就诊。沙井街道利用红外高科技为人民群众建立起一道道“火眼金睛”的疫情监测防线。与此同时,为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沙井街道大力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采取远程办公模式,利用办公软件、微信群等方式在家完成相应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雪兵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