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防疫的宝安路径

全围合式构筑“防疫墙”“2+2”防线布下“防控网”

早上十点左右,上寮社区“三位一体”基层防控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在做上门排查前的准备工作。

在罗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城中村人员自行申报流程。

“对进出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都要严格核查,登记备注跟踪好。”2月6日一早,在元岗小区指定的出入口巡查完后,上寮社区党委书记曾剑辉又赶紧联系社康医生、民警,去了解几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情况。

位于新桥街道上寮社区的元岗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小区。在宝安区的124个社区里,分布着432个城中村。城中村具有外来人口多、开放式等特点,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如何守住这“最后100米”的疫情防线,是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关键。宝安因地制宜,发挥社区党委统筹辖区各方力量的优势,筑水马栏杆全围合式构筑“防疫墙”,布下“2+2”防线,下沉力量做好群防群控,并以线上线下“非接触式”服务阻断传播途径等方式,织密织严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筑水马栏杆织牢织密“围合”防控网

“上寮雅苑和上寮雅居都是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小区,并且是相连的,我们就只留一个共用的出入口。”曾剑辉口中的“没有围墙”,是宝安众多城中村的共同特点。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围起来”排查是宝安区快速应对的第一步。

位于石岩街道的上屋新村,外来人口占比超过80%。疫情发生后,它是深圳最早进行“围合”的城中村之一。“大年初二,我们就根据实际情况,借助人行道护栏、铁马、铁丝网等设施将全村围起来,只保留1个出入口,然后对进出的人员进行24小时严密排查。”上下屋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叶巧贤说,由于“围合”开展得早,极大地方便了后续的筛查工作。

沙井街道的壆岗社区也迅速采取这一措施,工作人员连夜奋战,用长达1500米的水马筑起一道屏障,将壆岗旧村南北区进行“围合式”封闭管理,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围合”启动快速及时,还要确保围得全、围得严。在燕罗街道罗田社区,住宅片区实现了“全围合”,形成全封闭,小区内各个巷道也都设置了屏障。相比花园小区有成熟的物业管理基础以及稳定的居住人群而言,“围合”模式在城中村的战疫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目前已成宝安区疫情防控期各个城中村的铁板制度。

设“2+2”防线打造防疫盾牌

“全围合”后,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如何细化排查管理?这充满挑战。构筑城中村“2+2”道防线,实行多重保障,这是目前宝安区摸索出的有效方法。

“请出示身份证或驾驶证,扫码登记才能进入。”“请配合测量体温。”“您需要提供行程凭证。”……城中村小区保留的进出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设置了专门的检疫点,由社区工作人员、保安、网格员等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出车辆进行排查登记,逢人必测,逢车必查。工作人员会“打破砂锅问到底”,直至全部核查清楚相关信息。第二道防线是栋楼的进出口,各个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楼栋长、网格员值守,测体温、核信息。

除前面两道“关口”外,社区工作人员与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等,还会通过上门、电话的方式确定人员去向,并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燕罗街道还设置了流动防线,由街道执法队、社区整治中队、社区社工等人员组成流动劝阻小组,对街头巷尾、公园广场等外出市民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

“三位一体”成社区群防群控“标配”

“您今天的体温量了吗?请发个视频给我,明天社康医生也会上门去看下您的情况。”“咱们共享下实时位置。”在上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镇浪通过微信监测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情况。他介绍,“一天至少2次视频通话,不定时共享位置,确保他们没有外出,身体状况正常。”城中村人员情况较为复杂,疫情防控需要事无巨细,更需要各方联动。

目前,宝安各街道已全面组建了由社区工作站牵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工作小组,各社区“1名社区干部+1名社康医生+1名社区民警”已成为“标配”。在城中村,还有一群人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那就是楼栋长。“他们中有不少是房东、二房东,城中村人群复杂、涉及面广,很难开展‘扫楼’式排查,但房东、二房东是社区和租客间的一个重要桥梁。”曾剑辉介绍,发动这些房东、二房东担任楼栋长,逐房摸排自查租户情况,然后再由社区网格员进行摸底排查、逐一核实,既提高了效率,又能确保“不漏一人”。

针对城中村的特殊情况,不少社区还联合社区股份公司等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围合”用的水马,正是由社区股份公司出资购买。

“非接触式”服务 阻断传播途径

走访沙井街道和一社区的城中村出租屋,远远就看到设置在大门外的登记台。进出的人员用手机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填报体温情况。城中村人员流动性大,除了每天定时、定人、定点对公共设施和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外,还要设法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接触,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非接触式服务”便是其中重要一环。在新安街道安乐社区的富御花园等城中村小区楼栋出入口,除了张贴宣传广告、信息登记二维码外,门禁视频里还反复播放包括“防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人要做的8件事”等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片。安乐社区党委书记邓兰基介绍,“宣传引导也考虑减少人员接触,我们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渠道和便利空间。”

针对和疫情发生地产生关联的返回宝安人员,社区督促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而“留观”期间的各项保障服务,也同样坚持“非接触式”这一原则。塘头社区为有需要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跑腿代购”,东西尽量放在家门口;罗田社区进驻心理咨询团队和社工,开展线上咨询、文娱活动;安乐社区24小时线上值守,做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不出门……

“随着返深高峰的到来,基层防疫工作面临更大压力,尤其是城中村。这需要因地制宜探索更多、更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塘头社区党委书记池伟荣坦言。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徐迅 张浩/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