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得准 交得对 办得实 复得诚

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昨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宝安日报记者 刘安邦 宋璐 摄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郑湘涛)1月15日,记者从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获悉,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81件,立案244件,立案率86.8%,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全部提案均已办复,推动落实事项584项。

据介绍,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多次调研提案办理情况,对“提”“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9年,区政协从源头狠抓提案选题、提交、立案各环节工作,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炼了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等8个方面100余条选题,供委员参考。区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关于推动宝安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6件提案为年度重点提案,并交由区党政领导领办。区政协主席班子督办重点提案,实行“一重点提案一专题视察”制度。区政协联合区督查室,首次开展了全区提案办理单位集中培训。继续开展提案评估和提案办理评估,撰写了1.6万字的提案分析报告和1.4万字的提案办理事项分析报告并报送区委区政府。持续推动提案“双公开”工作,对244件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中审查可以公开的172件在宝安区政府网站全文公开,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继续实施和完善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制度,探索试行“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制度,助推航城学校开通天然气,洲石路综合改造立项,全市心理健康馨和家园“风景林工程”试点落在西乡凤凰岗社区等。

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提升创新成果为主线,以提高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协商和监督为抓手,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提案工作全过程,从源头上确保提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引导委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注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选题,始终在围绕服务中心、反映民心、聚焦人心方面下功夫,促进提案质量的整体提升。深化办理协商,探索提案办理的长效机制和有效办法,以“双区”建设为契机,督促“提”“办”双方以机遇意识、精品追求、问题导向、民生情怀和忠诚的“宝安心”,持续关注重点领域和民生问题,写好提案,办好提案。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三双”工作模式,增加“提”“办”双方互评环节;完善“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制度,推动提案工作“三个一”常态化、规范化;探索试行“提案+民主监督”工作模式,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宝安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