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执法 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1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召开沙井河、东方七支渠区级河长工作会议,听取有关单位2019年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总结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治水提质重点工作。

座谈会上,区水务局汇报了沙井河、东方七支渠2019年治理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沙井、新桥、松岗街道,宝安排水公司、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兆业工程顾问有限公司逐一作了总结汇报。自2017年5月至2019年12月,沙井河黑臭水体治理分指挥部总共召开37次会议,议定事项163项。据统计,沙井河、东方七支渠截污工程共新建截污管23.21公里,整治排污口185个,清淤工程清淤总量约为57.81万立方米,正本清源工程涉及193个排水小区已全部完工,涉及小微水体22条,15条已经完成整治。2019年11月、12月经过多次检测,沙井河、东方七支渠水质均达到五类水标准,河流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取得良好成效。

张志彪表示,开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攻坚战一年以来,区水务局、中电建、宝排公司和沙井、新桥、松岗街道等有关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主动加压、自我挖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确保沙井河和东方七支渠在2019年年底圆满实现了不黑不臭,获得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张志彪指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保持永不放松、永不停歇、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奋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接下来,区水务局和有关部门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排查,进一步完善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加大管网系统的排查和施工改造力度;查漏补缺,深入开展正本清源工程;加快推进76个泵闸的改造和消黑工程。二是契合实际,打造良心利民工程。立足民生,严把工期,根据雨季汛期时间,细化施工进度表,切实做好雨污分流系统改造;立足“民声”,严把质量关,用最高标准、最好技术建设粪渣处理厂,把项目对周边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三是从严执法,杜绝违法排污行为。要加大对餐饮、汽修等行业污水排放的整治力度;加大对违法排污、乱接乱倒现象的惩处力度,重拳打击,对违法行为严惩不贷;进一步推广“万丰模式”,深入探索整治面源污染更有效、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机制,巩固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果。他强调,区水务局和各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务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巩固沙井河、东方七支渠治水成效,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五类水标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