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读者之声 纳读者之言

相关领导为“年度志愿者之星”颁发证书并合影。

相关领导为“年度阅读之星”颁发证书并合影。

相关领导为“年度活动之星”颁发证书并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张展鸿 文/图) 12月15日下午,2019年度读者代表座谈会暨优秀读者表彰活动在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多功能活动室举行。宝图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分馆负责人,以及11名获表彰者和15名读者代表参加了该座谈会。

会上,宝图首先对2019年度在图书借阅、读者活动参与及志愿服务三方面表现突出的读者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予了“年度阅读之星”“年度活动之星”及“年度志愿者之星”称号,共有11位读者获得了表彰。随后,宝安区图书馆馆长周英雄向读者介绍了2019年工作情况,重点报告了垂直紧密型总分馆制推进、全民阅读和活动开展、新技术应用和新媒体发展的工作成效。

据了解,2019年1月至11月,全区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突破600万人次,借还图书439万册次,举办各类讲座培训展览活动3578场,各项服务数据均创历史新高。街道分馆纳入一体化管理后,社会效能提升明显,接待量、借阅量、办证量和活动数量均呈现大幅度增长。

在交流环节,宝图工作人员首先对线上征集的、广大网友最关心的5类问题进行了回应。随后,在场读者代表向其生在宏观方面向区图书馆提出建议。另有读者代表中的学生代表蔡健铭,就图书借阅方面存在“想看的书借不到”的问题提出了个人意见。宝图图书借阅部主任方玲解答了该问题,她表示读者可通过预借或者荐购的方式来解决“想看的书借不到”的问题,蔡同学对此解决方案表示很满意。宝图工作人员现场也对其他读者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

据悉,年度读者座谈会采用了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先在线上举办微信会场,广泛征集网友意见,同时邀请5位网友到现场来参加线下的座谈会。其中,微信用户代表何立军就提出宝图应该认真整理经验,制定一套能够代表高水平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宝图标准”。

读者代表向其国

对标国际化 做好湾区服务标杆

在2019年度读者代表座谈会暨优秀读者表彰活动现场,读者代表向其国对区图书馆如何对标国际化,做好湾区服务标杆;如何制定和打造服务标准;如何在读者活动上创新突破、高端化发展等议题提出了深刻见解。

他提了以下几条建议:

●一是要多运用新媒体工具,如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扩大宝图影响力。

●二是要“请进来”,可以邀请全国或者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图书馆馆长做客宝图,开设例如“馆长论坛”等栏目;在国际化方面,多举办多语言、多元化的活动,不局限于英语,还可以有日语、法语、德语等。

●三是继续加强数字化管理,充分用好大数据,全方位服务好读者。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张展鸿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

福永:凤凰麒麟队为深马助跑

在4个获邀参加“深马”开跑仪式助兴节目中,福永街道凤凰社区的麒麟队凭借不同凡响的造型和惊、险、奇的高难度杂技动作,带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展示出慷慨激昂的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