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合力助推治水 齐心共建山水燕罗

燕罗义工跑团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向群众宣传环保理念。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河道。

11日清晨,燕罗义工跑团成为茅洲河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全民健身外,他们更是化身为河道治理的“监督员”,与街道实施的“河长制”,创新建立的“1+4+N”断面水质监测体系等形成民政合力,共建山水燕罗。

正本清源“回头看” 提升工程质量

一直以来,燕罗街道实行“一河四水”河长制责任体系,并向社会公布河长名单,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在此过程中,燕罗街道在四水河道引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24小时实时视频监管,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现象;建立“1+4+N”断面水质监测体系,40个点的水质监测图每周一报,为摸排污染源提供数据支撑。制作《燕罗街道河段长巡河发现问题整改闭环图》,形成“发现-整改-跟踪”事件闭环,明确河段长水务事件的发现、收集、分拨、处理、反馈责任单位、工作机制。

此外,街道河道管理中心、城管办等十余个单位被列入责任部门,形成合力加大监督、宣传力度。如发动网格员及社区力量向市民派发一万余份《燕罗街道关于坚决整治乱排污水行为的通告》。组织水政监察中队、派出所、执法队力量封堵外接水龙头747个、整治散排口29处。拆除河道违建13831平方米,完成25条小微水体清淤。

本轮正本清源工程完工后,若存在管道安装瑕疵,道路将再次被开挖,工程量巨大。燕罗街道及时协调建设中心、各社区、中电建、宝排公司开展了2轮正本清源“回头看”,建立问题台账,将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全民参与“筑屏障” 严防乱排乱放

“绿色健步,美丽燕罗,垃圾不落地,燕罗更美丽!”一声声响亮的口号回荡在茅洲河燕罗段。燕罗义工跑团沿茅洲河燕罗段开展护河巡查行动,锻炼的同时向过往行人发放水资源保护宣传资料。

晨跑结束后,义工们走到每一个管道排水口查看是否有污水偷排,并捡拾沿途垃圾。“一座城市有了水才更有活力,燕罗湿地公园、康体公园的建设令茅洲河沿岸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需要我们共同去维护、去珍惜。”跑友曹扬斌表示,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化身“监督员”,也是为自己创造幸福家园。

据了解,燕罗街道团工委今年以来已组建义工跑团、环保志愿队、护河U站志愿服务队三支环保护河志愿队,共300余人,穿梭于辖区“一河四水”开展巡河环保。燕罗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动员广大基层义工力量参与到护河治水的行动中来,能有效加强沿河企业排水监察力度,让社会各界对护河治水更有参与感。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曹扬斌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