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获“金字招牌”

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宝安召开

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宝安区召开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文 谢莹)8月20日下午,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宝安区召开。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全市信用建设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学习借鉴宝安、坪山、龙岗的经验,对标先进,寻找差距,推动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深圳将认真贯彻指导意见,务实推进信用监管落地落实,实现信用监管高质量发展,抓实抓细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工作,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接下来,深圳将以提高诚信意识和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为目的,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以健全信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体系为保障,以信用记录、整合和应用为重点,以强化守住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手段,进一步把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营造全环境守信讲信的生态氛围。

市、区领导一行到宝安区西乡街道西乡社区真理街诚信示范街参观

西乡社区真理街诚信示范街

会前,市、区领导一行还来到宝安区西乡街道西乡社区真理街诚信示范街参观。地面整洁干净、商铺美观有序,井井有条的西乡街道北帝古庙真理街让调研组眼前一亮。记者注意到,每家商户门口都贴有一枚二维码,只要轻轻一扫,便可秒查商家信用指数。开店20余年的蛋糕店门庭若市,曾经面临倒闭的奶茶店起死回生,越来越好的生意让商家尝到诚信经营的甜头。据现场志愿者介绍,目前整条真理街的商家都自发承诺,做到“不卖假货、不缺斤少两、不卖过期食品……”每个人都自觉维护真理街诚信这块“金字招牌”。

真理街只是宝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6年9月,宝安出台了《宝安区“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拉开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序幕。2017年初,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投入试运行。2017年7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将宝安区确定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区。

西乡社区真理街诚信示范街

伴随着2018年宝安公共信用信息平台2.0版投入使用,宝安有效实现了自动推送信用信息、自动识别黑红名单、自动提示奖惩依据、自动实施限制处理、自动反馈处理结果等信用联合奖惩智能模式。通过率先在全市成立信用专业机构、率先在全市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率先在全市归集信用数据、率先在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率先在全国推进信用标准化建设等“五个率先”,宝安在信用标准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据了解,宝安打通区内各部门数据孤岛,整合数据资源,归集了共8.8亿条的信用“块数据”,建立了覆盖所有法人、自然人的信用档案,形成每一个法人和自然人信用画像;区内41家单位共同签订《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截至目前已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办理补贴类事项200余次,倒逼1800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司法判决金额近3亿元;此外,宝安编制了全区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截至目前,全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共计748项,其中法人信用目录包含企业、社会组织和事业单位共605项,自然人信用目录143项。

宝安坚持实施“诚信+”战略,通过推进“诚信+积分入学”、推进“诚信+政务服务”、推进“诚信+审批监管”、推进“诚信+出租屋”、“诚信+政府采购”、“诚信+社会组织”,让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

西乡社区真理街诚信示范街

西乡社区真理街诚信示范街上的诚信商家

经过近三年的实践和探索,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市民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各领域违法失信行为明显减少,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获得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诚信+社会组织”建设代表广东省在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专题刊发我区推进联合奖惩经验做法。今年5月,国家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又将我区确定为全国首个社会信用标准化建设试点。

下一步,宝安区将深入推进信用体系标准化试点建设,进一步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深圳市打造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宝安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