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宝安平安

8月12日,区委书记姚任率队检查禁毒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文 李立治/图)查处涉毒人员1128人,破案259宗,刑拘381人,逮捕310人,打击绝对数均列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宝安禁毒工作收获了多张沉甸甸的“成绩单”。8月12日,区委书记姚任调研全区禁毒工作时指出,禁毒工作千万不可麻痹大意,要持续强化打击,筑牢防线。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副区长周学良参加调研。

随着物流业快速发展,用物流寄递毒品成为犯罪分子的主要渠道之一,因此,加强物流寄递行业毒品监管尤为重要。“我们安检后发现,有外运的工艺品佛头和音箱电池夹藏毒品,于是立即举报,公安机关循线打掉2个贩运毒品团伙。”在深圳市宇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这样的真实案例。在深圳邮局海关邮政国际运营中心,姚任看到,所有包裹均要在传送带上接受严格安全检查,合格后才可进入“下一站”。

据悉,宝安是物流寄递大区,目前全区共有物流寄递企业网点3839家,近年来,宝安全面实施“两持五标”,利用科技手段对物流寄递全流程监管,并扶植龙头企业引导行业自律自治。近年,全区共查封关停无牌企业215家,培训寄递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约8.8万人。目前,全区663个200平方米以上的寄递点共配备X光机1184台,所有物流站点均安装监控,“五个100%”目标基本实现。今年7月,深圳最大的物流集散地——宝安福永街道还在全市成立了首个街道级别的物流协会,目前入会会员企业300家,行业协会制定从业规范,引导各企业扎实履行禁毒安全责任。2015年171宗,2016年48宗,2017年36宗,2018年6宗,2019年至今仅1宗……通过持续开展物流寄递行业管控工作,全国缴毒50克以上来源地、途径地指向宝安的案件数近年连续大幅度下降。

在区戒毒所,姚任一行详细了解了戒毒人员收治情况及戒毒治疗、体能康复、心理矫治、职业培训、延伸帮教“五位一体”戒毒工作体系。据了解,随着宝安禁毒工作有效开展,区戒毒所收治戒毒人员数量逐年下降,2017年为2454名,2018年为1297名,今年以来共收治637名。

姚任指出,禁毒工作时刻不能松懈,宝安要从预防、监控、应急等方面全面建立健全禁毒体系。要进一步做细物流寄递行业毒品监管工作,做到“无死角”堵截物流寄递行业毒品流通渠道。要充分发挥物流协会作用,引导物流寄递企业严格把关,自觉履行禁毒安全责任。公安机关要将禁毒体系和精防管控体系合二为一,持续加大对吸毒、贩毒等涉毒“全链条”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巩固禁毒成果,把禁毒防线筑得更牢,切实加强群众安全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