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支队伍全部夺金 传统醒狮百花齐放

    新桥街道组队参加2019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莫菊秋 文/图)7月20日,2019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传来捷报!新桥街道组织新桥社区、万丰社区、新桥小学组建了5支队伍参赛,分别摘得青年组传统麒麟、男子青年组传统南狮、青年组传统群狮、少年组传统群狮一等奖。记者获悉,新桥街道凭借广府麒麟醒狮成功入选“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此五金的加冕让人十分振奋。

由省社会体育中心和省龙狮运动协会主办的2019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7月16日在广宁县体育馆开赛。本次比赛历时四天,吸引了广州、深圳、佛山、珠海、肇庆、江门等地共155支队伍参与,是历届全省龙狮锦标赛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竞赛设传统龙狮和高桩南狮两大项,传统龙狮分成年、青年、少年、幼儿4个组别比赛。

比赛现场,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起,高桩上的醒狮时而腾空飞跃,时而俯身蠕行,将狮子喜、怒、惊、疑、乐等多种神态展现得淋漓尽致,高难度动作更是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欢呼声。赛场上,每支参赛队伍都各尽其能,努力将无数个日夜训练的成果呈现给台下的评委和现场观众。

新桥街道组建了5支队伍出征,最终,新桥街道办麒麟队获得青年组传统麒麟一等奖,新桥街道办醒狮队、深圳万丰醒狮队各获得男子青年组传统南狮一等奖,新桥街道办麒麟醒狮队获得青年组传统群狮一等奖,宝安区新桥小学获得少年组传统群狮一等奖。

新桥小学醒狮队自2012年年成立至今,备受学区领导、新桥社区以及家长们的支持,2014年曾获得省赛一等奖。本次参加比赛的队员都是来自该校三至五年级的孩子。他们大多数是去年才开始加入醒狮队,参加训练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在钟丽燊和李智龙教练的带领下,他们每个星期上4节课,有些队员周五周六的晚上也回曾氏大学堂加强训练。而为了备战本次比赛,当其他师生早已经进入暑期模式时,他们不惧酷暑,仍然坚持每天回校训练两小时。

这得益于新桥街道开展的龙狮武术进校园活动。除此之外,新桥街道还计划打造广府麒麟醒狮体验中心、探索推动组建新桥麒麟醒狮协会、多梯度培养广府麒麟醒狮人才队伍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并扶持新桥麒麟醒狮发展,增强麒麟醒狮自身发展能力,以此打造为广府麒麟醒狮之乡。

据悉,广府麒麟醒狮文化发展到近几百年,是现今稀有的、产生于春秋战国之前远古的汉民族图腾舞种,融音乐、舞蹈、工艺美术、杂技于一体,既具有美学的欣赏价值,又有文艺、宗教、民俗、历史的研究价值。新桥街道坚持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正利用一切力量和条件,强化措施,加强保障,进一步推动传承发扬广府麒麟醒狮。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