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一处级干部玩忽职守贻误工作被严肃处理

5月23日,区委批准同意区纪委监委的处理意见,对新安街道翻身、上合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相关项目招标工作中存在的失职渎职问题进行问责,严肃处理一名处级干部和一名科级干部。

“新安街道翻身、上合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是市重大民生工程。然而,该工程的货物采购招标项目,却经过三次招标、整整历时一年才得以完成,并造成财政资金面临损失的重大风险。2016年12月21日至12月28日,招标人新安街道办在宝安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第一次发布招标公告。在投标报名期间,7家参与投标公司中的3家因涉嫌围标串标被宝安区住建局立案调查,另外4家公司因自身原因未通过资格审查。至此,第一次招标流标。2017年2月27日至3月3日,新安街道办第二次发布招标公告。6月23日,深圳市星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中标人,中标价为6795.12万元人民币。8月28日,宝安区住建局认定深圳市星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一次投标中存在围标行为。次日,新安街道办取消深圳市星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人资格。至此,第二次招标被废除。2017年11月27日,新安街道办第三次发布招标公告。最终,广东德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3887.88万元。

经查,在上述项目开始招标之前的2016年10月,造价咨询单位广东凯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收受相关参与投标公司负责人好处费后,明显高出市场价编制预算书。新安街道城建科未认真核实报价是否合理就直接采用,最终招标估价被审定为6883.75万元,价格明显虚高。在招标期间的2017年3月至6月,新安街道办先后多次收到异议书、投诉信和网络举报,反映存在围标串标问题。对此,新安街道城建科未经认真核查,便组织推进招投标程序,未能及时发现、制止违规投标问题,最终违法中标人开始履行合同,向该项目供应管材。新安街道办副主任江静波(时任该街道城建科科长)、新安街道城建科副科长骆永生在负责上述项目招标工作期间,接受吃请、玩忽职守、贻误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且,该二人还分别收受了其他工程承包商所送的礼金礼品。区纪委监委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对江静波、骆永生作出政务记大过处分。

此外,2018年1月至5月,宝安区住建局先后对在第一次招标工作存在串通投标的5家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作出处罚。其中,违规中标的深圳市星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被行政罚款、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取消中标资格、禁止在二年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投标资格;深圳市汇河建材管道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市天晨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北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兴安建材销售有限公司均被顶格处以罚款。

全区各级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区委推进“作风建设深化年”行动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大胆干事创业。区住建局等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完善落实“黑名单”制度,禁止诚信不良企业参与相关项目投标,坚决整顿、规范宝安建筑市场秩序,督促、引导广大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宝纪宣)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