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成立全市首个儿童议事联盟、商会会员儿童友好联盟

10名儿童代表获颁议事聘书。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周恩民 蔡碧亿/文 通讯员 王梓萱/图)“花儿总要绽放,船儿总要起航。”5月31日,福海街道大洋社区的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全市首个儿童议事联盟、商会会员儿童友好联盟在这里隆重成立。深圳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市妇联副巡视员、市妇儿工委委员王晓丹,宝安区委常委、区妇儿工委主任孟锦锦,区妇联主席、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冯颖霞参加成立仪式。

自主选择 让儿童有更多发言权

当天下午四点,成立仪式在儿童快闪表演《友好之光》洪亮而动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伴随着“五四三二一”的倒数,福海街道儿童议事联盟、福海商会会员儿童友好联盟正式成立,这意味着福海街道儿童友好型建设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也标志着该街道秉承“多元参与、社会共建”的儿童友好型街道格局基本形成。

正如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懿在致辞中指出:福海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儿童最有发言权,儿童不能缺席。那么,儿童议事联盟里的儿童能做些什么?活动现场,大家倾听到了儿童代表的心声。

据悉,儿童代表可以参与到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生活建设的方方面面,实现“我的童年我做主”。在家庭生活中,儿童希望得到尊重、信任、理解、鼓励和爱,可以参加家庭会议,发表自己的意见选择兴趣班、补习班;在学校生活和学习中,儿童可以发表有关学生活动的意见建议,比如春游秋游的地点、儿童节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也可以参与学校的管理,如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等;在社区生活中,儿童可以提出意见,如增加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等。

社会共建 掀起儿童友好建设新高潮

如何建设一个儿童“安全放心、健康舒心、快乐开心、人人关心”的友好型街道,福海街道自2018年开始了有益探索:该街道不仅坚定了“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儿童参与”的建设体制,而且也更加坚定了“充分发动和鼓励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社会力量共建儿童友好街道”的理念。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福海街道共发动7个社区、全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8所中小学校、53个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发动步行巴士沿线店面经营者、城中村屋主、企事业单位人员守望孩子们经过。

深圳市人大代表,福永、福海商会会长黄尔春倡议,全社会工商界、企事业单位人士、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福海街道儿童友好创建工作中来,让福海儿童在幸福与快乐中成长。

据悉,此次成立的儿童议事联盟发动了全街道7个社区、8所学校,搭建起儿童参与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的主要平台,10名儿童代表获得儿童议事聘书;同时发动600多家企业,成立商会会员儿童友好联盟参与儿童友好建设,将福海街道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工作推向新高潮。此外,活动现场还为福海“友好街坊”代表进行授牌,感谢其对儿童友好建设工作做出的贡献;同时也为到场的200名儿童送上儿童节的祝福和礼物。

成立仪式上,马宏对福海街道儿童友好型街道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赞扬,并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童年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六一”儿童节。她希望宝安区以及福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能够继续坚定儿童优先发展理念,全力落实儿童友好建设各项工作,为宝安的儿童创造更加友好的生活、学习、成长环境,为深圳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其乐融融 福海创意市集正式开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立仪式启动前,马宏一行还前往福海街道儿童科普实践基地、福海街道儿童友好步道、大洋社区“榕树书吧”、福海街道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主题展等地进行参观。“只要有心,哪怕开辟出简单的一隅也能传递温暖。”在参观大洋社区“榕树书吧”后,大家对社区为企业妇女儿童开设书吧的创意表示赞叹。

成立仪式后,福海街道创意集市也正式开市,带给孩子们一个充满惊喜的“六一”儿童节。

记者现场看到,此次创意市集活动内容丰富,热闹非凡,深受儿童喜爱。在无人机、机器人体验区,孩子们迫不及待冲上前去与机器人“对话”;而在泥塑手作及艺术作品展示区,孩子们搓动小手,对彩泥跃跃欲试;在小小科普家摊位,孩子们仔细研读说明书,现场做起化学实验……

据悉,2018年,福海街道被深圳市妇儿工委正式定为“儿童友好型街道”试点单位,正式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型街道创建工作,让儿童友好的理念融入到福海的城市发展中。为此,该街道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提出“四个试点”“六大阵地”“四个保障”“两个项目”“四个行动”的工作策略,从政策、空间、服务、参与等四个维度做到儿童优先、友好,同时也为“智造高地、博展都会、精彩福海”注入新内涵。

目前,在全力实施儿童空间友好行动中,福海街道规划建设的19000平方米的福海儿童公园、8000平方米的宝安图书馆福海分馆、1046平方米儿童体验中心、800平方米的街道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儿童教育基地、各社区儿童友好服务站等一批儿童阵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不少设施已初现雏形,相信在不久之后,随着这些儿童基础设施的建成使用,福海儿童的幸福感也会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