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李祥国画作品展在宝安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左汀汀)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5000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孕育了无与伦比的华夏文明和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这也给予了文艺工作者无限广阔的艺术创作空间。4月10日,“中华文明历史题材——李祥国画作品展”在宝安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幕,展出反映我国历史文化的10幅巨幅国画作品。本次展览由区委组织部主办,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区老干中心联合承办。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5日,市民可前往观看。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作者李祥根据中国文联、国家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实施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选题范围和要求,结合自身多年来对有关史料的探源研究,历时8年之久,创作的10幅巨幅国画作品。从春秋至明清时期,这些作品反映2500多年历史,包含了儒家学说、《史记》、书法艺术、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四大名著等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成果,分别塑造了孔子、司马迁、王羲之、李白、杜甫、苏东坡、关汉卿、罗贯中、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等11位对中华文明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历史文化名人之光辉形象,再现了先贤们的风采。作品多为5.5米×2.2米的巨幅画作,其中《至圣孔子讲学图》创作耗时整整一年,画幅长度达7米,高2米,画面中孔子与其近百个弟子的肖像栩栩如生,令人震撼。《词圣苏东坡》作品中,苏东坡持杯而坐,背倚大河高山,气势磅礴,画上《赤壁怀古》的题字更显雄浑大气。本次画展让广大观众在观赏的过程中重温历史,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据了解,老干部书画院作为老干中心的活动阵地,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1期展览,“中华文明历史题材——李祥国画作品展”借助书画院这个平台,也将坚持继承中华文化基因,积极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心声传递给更多人。

作者介绍:

李祥,籍贯广东廉江,美术专业院校毕业,从艺50年,正高(教授级)研究馆员。系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广东美协)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90年代初调到深圳后,供职于宝安区文化艺术馆,兼任区文联委员、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宝安美术家协会顾问、宝安老干部书画院画家。

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先后有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等作品入选各级大型美展或获奖;部分作品被海内外有关机构收藏。著有《李祥书画作品集》、《李祥美术作品选》、《李祥插图作品选》、《社会文化获奖论文集》等。其作品曾荣获广东省美术作品一等奖、深圳市文艺作品评选金奖、“全国创新学术成果评选”一等奖、第九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优秀奖、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最高奖金奖、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美术作品铜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