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凝聚乡情

百福合影。西湾书法院提供

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史文集(左一),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文群(左二),原宝安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枢(左三)在现场。西湾书法院提供

古庙前的拍摄者。

市民拿到春联开心不已。

书法家埋头书写。

现场写福。西湾书法院提供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宝安日报记者郭航拍摄)

本月22日,西乡街道北帝古庙门口锣鼓喧天,醒狮起舞,由50多位书法家组成的送福送春联队伍在这里举行了一场书法盛宴。笔墨飘香在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北帝庙,在古色古香中,西乡人尽情享受传统文化的书法魅力,带回一副副寓意吉祥喜庆的春联和蕴含“幸福”“福气”“福运”的福字。

此次活动由西乡街道党工委、西乡街道办事处主办,西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西湾书法院承办。出席当天活动的领导有:原宝安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枢、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史文集、宝安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高扬、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文群等。姚部长表示,在这个岁末年初的好日子,西乡街道开展送福送春联活动,是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建设要求,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活动要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2019年,西乡街道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好地满足辖区群众的文化需求,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西乡力量。活动中姚部长和书法家们同书“幸福长卷”,为西乡人民送上暖暖的祝福。

据西湾书法院院长刘月明介绍,像这样的送福送春联活动,西乡街道举行了近二十年,以“幸福从这里出发”为主题的活动则是第二届,人气一年比一年旺。去年的主题书写是五位书法家同书“篆、隶、楷、行、草”五体三米见方的“福”字榜书,祝福西乡人民“五福临门、万事如意”,今年的主题书写则是书法家与市民同书100个各种书法体的“福”字长卷,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书法家队伍由西湾书法院召集,汇聚各个行业的书法精英和书法爱好者,有年近古稀的老书法家,有校长、教师、学生,还有由女新闻工作者组成的“笔生花社”书法队伍,更是此次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

当天现场人头攒动,一副副春联映照在一张张笑意盈盈的脸庞上,七旬阿婆拿着春联纸看了看,跟书法家说,你看哪副内容好就写哪副吧。说粤语的阿婆就住在北帝庙后面,她说这些年她家的春联都是在这个活动里写的。两个认真学习怎么写春联的小女孩同年,都是7岁,同学兼邻居,个头一样高,要的春联内容也是一样的,问书法家各种问题,“为什么春联一定是两条竖的、一条横的呢?”“我可以只要横的吗?”一位年轻女孩对着两个背景有“北帝古庙”字样的孩子各种角度拍照,旁边也想入镜但一直没受到注意的小女孩困惑了,问:“你为什么总拍他俩呢?”原来,北帝古庙门口的孩子们一直好奇地趴在春联纸上面,盯着那些他们不认识的字仔细端详着。也许是悠久的古庙、天真的孩子及喜庆的春联,这三者的结合让这位拍摄的年轻女孩觉得寓意十足。

北帝古庙被一片欢乐、祥和、喜庆的海洋包围,活动当天一共送出两千多副春联和福字。西乡人手持春联满足地奔走相告,送福送春联活动不但凝聚了乡情,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