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新安代表团分组审议

多措推动民生工程 提升新安形象环境

区人大代表朱玉兰(右二)在新安代表团分组审议上发言。

1月25日至26日,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新安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等,一致认为全区2018年的工作颇有成效,可以清晰看到2019年宝安将越来越好。区人大代表从经济发展、城市更新、改善民生、法治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

建设兼顾新老城区 共享社会发展新成果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表示,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治,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公共建设项目统筹和评估,如道路开挖要做好交通疏导,保障居民出行需求;加强对“两院”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不断督促“两院”提升依法行使职权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法官和检察官权力的监督。

区人大代表高荣望表示,要提升新安城区道路管养标准;建议将检验检测基地落户在新安尖岗山产业园;加快尖岗山片区交通路网建设,打通片区断头路、新设匝道,畅通与广深高速连接,缓解交通压力;推进文化强社区、依法治社区;推进电动自行车“共享头盔”、城中村内完善交通标线、试点建设非机动车道等民生微实事项目;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监督作用。

区人大代表王曦表示,建议将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开展,督促政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议人大积极推动解决“两院”案多人少问题。

区人大代表田庄表示,建议新安推行街道人大工委“1+3”创新模式,即创建1个全市标杆人大代表之家、3个全市标杆联络站,并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区中心办优先规划一批市政设施尤其是垃圾转运站;优化垃圾转运站外观设计,强化除臭功能。

智慧化手段提升法治水平 增强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区人大代表韩玉冰表示,建议采用智慧化和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法官和检察官业务水平和办案效率。

区人大代表梁金兴表示,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采用部门联动、诉前联调的方式,做好案件诉前调解;建议区法院加大对恶意、虚假诉讼的惩罚力度。

区人大代表刘桂娟建议,希望区法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法官的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完善法官办案终身负责制的相关实施细则等。

区人大代表杨寅表示,建议“两院”在普法宣传的途径上作出新的探索,建议区法院增加助理和书记员配备,让法官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区人大代表谭小华表示,建议社区加大在垃圾分类上的推广力度。区人大代表黄锡佳表示,在保证新安38区、39区棚改项目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对107国道沿线人行天桥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区人大代表陈之良表示,建议对尖岗山产业园进行统一的规划,科学布局。

区人大代表张琼表示,关注妇女儿童的生活环境,加强家庭教育,建议成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组建社区家庭教育学习社群,做实做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开设网上学习平台,开发微课堂。建立社区家庭教育综合信息平台或台账,及时掌握社区儿童家庭情况及儿童成长发展状况。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文 郭航/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