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让她魂牵梦绕



修身如执玉,种德胜遗金。


共治幽居先退谷,尚余旧德是廉泉。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山以石峻,海为川归。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

铁岗赋。

人物介绍:罗跃芝,女,出生于广东丰顺,现定居深圳。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圳市女书法家协会理事,宝安区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书法作品获2017年“孝行天下”深圳书法优秀作品展二等奖,2019年 “首届春望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等。作品曾入展2008年“宝城十二品”女子书法提名展、2011年第一届广东省妇女书法展等,作品参加“风雅颂宝城”书法二十家挥翰宝安二十赋展览并被收藏。

“对于书法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记得小时候上书法课,罗跃芝看见毛笔蘸上墨水在纸上写出一道道的线条,组合成一个个凝聚着中国几千年历史渊源的文字,阳光下,未干的墨液像露珠一般闪亮。在她看来,书法具有一种神圣感,吸引着她牵引着她。每次跟着老师习字,让她心里欢喜和向往。就是这么一种对书法的敬重和肃然,每一次的习字在罗跃芝的心里和手中都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于是慢慢的,当有一天这些带着墨香味的文字与她的生命相结合时,书法的种子就这样在罗跃芝的心里生根,发芽。

小时候,罗跃芝对书法、绘画、还有雕刻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我非常感谢现任梅州丰顺县书法家协会主席的罗皓老师,他是我的启蒙老师。后来在墨标老师(原丰顺书协主席)的引导下,我临摹颜真卿的《颜勤礼碑》等字帖。这为我后来的书法之路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即便学业繁忙,罗跃芝也一有时间就会坚持临习古帖。她从学生时代开始便相继获了很多奖项,也成为乡间邻里眼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每年过年写春联成为她展示才华最闪耀的舞台。

除了本身对书法的热爱与坚持,罗跃芝在书法学习路上碰到了很多老师,比如现任龙华书法家协会主席李维华,现任宝安书协副主席刘月明,现任盐田书协主席卢少武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主任刘文华等。在刘老师和卢老师的教导下,她相继学习《圣教序》《曹全碑》《张迁碑》《礼器碑》等汉碑,对于隶书和行书有了较好的认识。之后罗跃芝的书法作品先后入展广东省最高奖“南雅奖”和“孝行天下”深圳书法优秀作品展银奖、“关晓峰诞辰100周年”全国斗方书法大赛三等奖等全国十多个书法篆刻展。

“古而不媚,既是书法的追求,也是我做人的要求,我喜欢书法的古拙朴茂、苍茫雄浑,枯浊大气、宽博宏大和内敛有力。许多时候连睡觉也在想该怎样更好地表达书法,有时做梦也在不停地习字,可以说到了魂牵梦绕的地步。”对书法已经如痴如醉的罗跃芝不管生活和工作多么繁忙,每天都会尽量抽时间写字。提笔的瞬间,她感受到自己像鱼一样地遨游在书法世界里——那是一种生命的沉淀和积累,也是自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读帖和习字让她的内心谦卑、平静,在字里行间里读那些绚烂至极的平淡和雄健过后的文静,面对经典古帖里经久不散的精彩着笔,如今的罗跃芝仍像小时候初学那样,满心欢喜和雀跃,只是如今书法在心灵里得到了更有力地撞击和对书法的体现。

关于如何学好书法,罗跃芝认为除了平时临习古帖,更重要的还要多读帖、多思考和多悟,这样才能写出更有味道且有生命力的书法作品。“技艺的核心在于传灯,只有薪火相传才能经久不衰。”几十年对书法的追寻,罗跃芝一直在思考书法应该发挥的作用与价值,如今受邀到宝安几家小学进行书法教学的她诲人不倦,倾囊相授,尽自己的能力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书法这项国粹的魅力。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