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茁壮成长 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荣光

喜迎第八次全国少代会活动。

热烈庆祝第71个建队日。

为新入队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

“我向祖国表白,我把祖国记心间”主题活动。

■核心提示

有一首歌,叫《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有一面旗,是由星星火炬组成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有一种礼,是五指并拢、高举过头的队礼;有一种标志,是飘扬在孩子们胸前的红领巾;有一种誓言,是“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团组织,肩负着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十分关心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多次出席少先队活动、发表重要讲话,专门向少先队建队70周年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致贺信,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殷切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像春风一样温暖鼓舞着包括宝安28万少先队员在内的亿万少年儿童,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宝安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五育并举”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推动少先队深化改革,优化少先队工作环境。

沐浴着党的阳光,新时代的宝安少先队员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和祖国共成长,展现出昂扬向上的崭新风貌,力争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荣光。在党的关心领导、团的直接带领、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协助下,宝安区各级少先队组织坚守初心,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了新发展。

坚持党的引领全面启动少先队改革

“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出队旗、唱队歌、系红领巾、行队礼、宣誓……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在既庄重又洋溢着浓浓温情的仪式中,宝安区又有一批学生正式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

党的引领照耀前行,与时俱进滋润童心。近年来,宝安坚守初心,改革创新,全面启动少先队改革,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全面加强,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少先队立德树人的职责更加明晰。全区各级党团队组织牢牢把握为党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学校少工委全覆盖,落实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拓展少年儿童活动阵地,配齐配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加强少先队经费保障……区委区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在一项项具体的政策措施中落实落地。

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力。在党的关心领导下,宝安区各级少先队组织逐步推进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以队章为基本依据,建立健全一系列少先队工作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团教协作,健全共青团和教育部门定期沟通、共同研究少先队工作机制。各级团干部抓好少先队工作的责任心不断提升,推动全团带队职责落地落实。“阳光少年”等少年儿童和少先队评选表彰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宝安区共有46名学生获得省、市“最美南粤少年”“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为国家发展攻克技术难题。”“15年后,我就26岁了,希望那时的我已经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宝城小学近期开展的“红领巾看全会——我和2035有个约”主题中队会上,少先队员们纷纷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并憧憬美好未来。“孩子们年龄小,给他们讲太深奥晦涩的政治理论,他们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吸收,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政治启蒙和思想引领,他们更容易接受。”该校大队辅导员张跃琼坦言。

为党育人是少先队的职责和使命,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是少先队的主责主业。宝安区各级少先队组织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爱、党的关怀在宝安少年儿童心中深深扎根。

“看着那里的文字、图片,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时代新人,我们更应该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去年10月,宝民小学六(1)中队队员邹聿翘在学校的组织下瞻仰了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感触颇深。

无论是持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活动,还是充分挖掘中共宝安一大旧址、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抑或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云”祭奠先烈、“向抗疫先锋致敬”等线上活动,宝安区各级少先队组织正用心用情把红色教育渗透到宝安每一位少年儿童心中。

深化实践教育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每逢周日,西湾小学少先队员张蕴忱都会到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的“流动U站”志愿服务点引导市民文明游玩,帮忙清理垃圾。“能为城市文明洁净贡献一份力,我觉得很快乐。”张蕴忱道出心声。

宝安区各级少先队组织把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出发点,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通过“流动U站”志愿者服务点、“小小义工队”等阵地和队伍,深化实践教育。同时,融合岭南古琴、粤剧等“非遗”元素,传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和张蕴忱一样忙碌着的,还有海湾中学“少年禁毒警队”。这支由30名优秀少先队员组成的队伍走进班级、社区,宣讲禁毒防毒知识。“让优秀少先队员主动参与禁毒宣传,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学生。”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余意介绍。宝安在全市首创禁毒教育与校本课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现禁毒示范学校全覆盖,并发挥少先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开展各类禁毒宣传实践活动,为少年儿童筑牢禁毒防线,守卫一方净土。

少先队基层组织是否有活力,决定了少先队是否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是否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宝安设计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严格落实少先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明确标志标识使用管理,普遍开展红领巾动感中队等活动,与对口帮扶地区的少年儿童结对子,增强少先队员参与感、光荣感,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少先队员是祖国的希望之花,少先队辅导员则是浇灌这些花朵的辛勤园丁。辅导员队伍的水平,直接影响希望之花的成长。为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宝安建立少先队辅导员分层分级培养发展机制,开展线下线上结合的辅导员培训,覆盖面不断扩大、有效性显著提升。加强从一线辅导员中选拔培养人才,构建导师团队伍,促进辅导员队伍薪火传承,焕发活力。

“辅导员的工作很繁杂,需要用心、用爱。”吴冕是翻身小学大队辅导员,多次参加辅导员交流培训,“要与时俱进改进方式方法,才能当好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

“还要深入思考,打造少先队辅导员创新工作品牌。”作为宝安区张旭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的“领头羊”,张旭正和团队成员一起研究新课题《在少先队活动中进行劳动教育的方法与途径探究》。宝安区在全国首创以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命名的区级少先队带头人工作室,推动辅导员岗位专设,明确将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经历视为学校中层管理岗位正职工作经历。同时,在全省首创名辅导员工作室与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少先队学科建设。“校与校之间、校内之间的联动更加顺畅、紧密,资源实现有效整合,少先队活动开展得越来越有特色、有新意了。”张旭坦言,这是她明显感受到的变化。

阳光播撒,梦想闪耀,当代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宝安区少先队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宝安区各级少先队组织将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团结带领28万少先队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让星星火炬迸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婉滢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