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湾跨海通道宝安段明年4月“入海”施工

本月将完成盾构始发井底板浇筑,项目计划2023年底竣工

妈湾跨海通道目前进入全面施工状态。

宝安湾畔、大铲湾港,海面上货船迎风远航,港口旁挖掘机隆隆作响。这里,深圳市重大交通项目——妈湾跨海通道正在施工。记者11月19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妈湾跨海通道(宝安段)已完成盾构始发井支护结构施工、2公里基坑支护桩,第一、二期交通疏解道路施工。预计11月可完成盾构始发井底板浇筑,计划年内完成500米综合管廊施工,2021年4月底开始海底隧道盾构掘进施工。

充分应用新技术

计划2023年底竣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施工车辆工作繁忙,建设者们进入全面大干的阶段。“目前位置为盾构井,是妈湾2标基坑最深、最宽、地质条件、结构最复杂的部分,同时也是明年深圳首条跨海盾构隧道始发的地方。明年计划从宝安始发,依次穿越前海湾,到达前海。”中铁隧道局妈湾跨海通道工程技术主管冯晋豫向记者介绍道,妈湾跨海通道将采用两台15.5米超大直径盾构机双向掘进,将成为我国首条超大直径盾构海底隧道。

据悉,该工程南起南山妈湾港区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交叉处,穿越前海湾止于宝安区大铲湾港区,终点与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西乡大道相接。路线全长约8.05公里,地面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地下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于2019年7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底竣工。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北斗定位+网络通信等先进技术,对桩基工程精度进行全面控制,并进行实时在线监控,自动存储里程、速度、桩点位置等状态信息并直接生成施工记录表、竣工图等,同时可通过系统随时远程查看桩机工作状态、施工进度及质量,改变了人工监管、人为放样的传统施工方式,施工精度和监测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远洋货物宝安发货

半小时内到客户手中

妈湾跨海通道(宝安段)项目与相临的大铲湾码头货运区只有百米之遥。站在大铲湾码头办公楼顶可看到,一边是航道货运川流不息,一边是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我是看着这个工程启动的,我们也期待妈湾跨海通道建设早日完工,为企业带来更便捷的服务。”某货物运输企业负责人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公司的一些合作伙伴就在前海办公,目前从大铲湾港进出口的货物,卸货后通过普通物流需要一天时间才能到达客户手中。“妈湾跨海通道通车后,5分钟可穿过海底,半小时就能将贵重货物送到客户手中。”谢先生说。

妈湾跨海通道是宝安对接前海的一条重要的产业通道、物流通道和人流通道,建成后,经空、港进入宝安的人财物可快速到达前海。腾讯科技岛建成后,这条跨海隧道也将成为深圳金融+科技的重要交流通道。“妈湾跨海通道对宝安尤其是大铲湾、空港片区的交通发展意义重大。”关注宝安交通建设的热心市民张先生表示,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