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届产科危重症救治技能竞赛由宝安承办

15支优胜队伍进入决赛同台竞技旨在通过以赛促学,助力提升全市产科救治水平

紧张而有序的孕产妇羊水栓塞抢救考核现场。

专家现场点评。

参赛队伍与家属扮演者进行病情沟通。

理论初赛人机对话考核现场。

“患者意识消失,紧急呼叫一线医生!”助产士呼救声刚落,伴随产房外医护人员急促的脚步声,一场生死营救正式展开!这是发生在医院产房,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救治现场吗?不,这是一支由4名产科医生、4名护理人员、1名麻醉医生、1名ICU医生组成的参赛队伍正在进行模拟抢救危重症孕产妇的“产科危重症救治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全市首届多方助力拉开竞赛序幕

为切实提高广大妇幼战线工作者危重症抢救的临床救治能力,提升全市妇幼健康服务水平,10月31日,深圳市第十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产科危重症救治技能竞赛决赛在深圳市卫生健康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举行。

本次大赛是首届全市规模产科危重症救治技能竞赛,同时也是首次纳入全市职工技术运动会。竞赛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宝安区总工会承办,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卫生健康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协办,同时得到了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大赛吸引了38家市区两级助产医院、380名医护人员参赛。经过10月17日理论考核竞争,15支优胜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邱秀玲、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肖美群、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刘小玲夺得产科医生组个人前三名,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获得了团体前三名。

注重内涵全方位考核产科急救能力

竞赛以“羊水栓塞救治”为主题,在注重考核产科救治团队的临床技术水平、协调配合能力外,还突出医护人员良好的人文关怀,以及医患沟能力的重要性,为参赛队伍提供了一次全方位“阅兵、练兵”的难得机会。

在比赛现场,高仿真模拟人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声……

“护士,你快看看我太太怎么了,她刚刚还好好的,你快看看她怎么没反应了?”

“患者呼吸心跳骤停,呼叫一线医生、助产士速到产房抢救!”值班助产士发现患者情况异常后迅速反应,紧急呼救;“考虑病人羊水栓塞!情况危急,马上抢救”,一线医生迅速判断病情,立即启动院内多学科救治;短短几分钟内,二线医生、三线医生、护士、麻醉医生、ICU医生迅速集结,火速到达产房。心肺复苏、心脏除颤、气管插管、中心静脉通道开放、5分钟紧急剖宫产、产后大出血处置、DIC处理、子宫切除……一系列救治措施紧张而有序地进行,15支参赛队伍在产房中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

此次专家评判组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王晓怡表示,“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需要产科、麻醉科、ICU、超声科等多学科联动展开救治,抢救过程就是与“死神”搏斗,及时识别、及时处置、团队协作是成功的关键。

此外,竞赛特别设有标准化病人家属角色,为参赛队伍设置重重难关。据了解,“家属”们均是省级医疗单位的产科医生,对于家属在抢救过程中担心的问题,他们了然于心。现场录像、情绪失控、不愿挪离产房、拒绝签字……“家属”们个个演技大爆发,真实再现手术室外沟通难题。安抚情绪、表示理解、温柔的语气、坚定的眼神……医护人员用良好的医学人文素养取得家属信任,为医疗处置措施赢得了家属理解。

突出实战高水准搭建产科急救擂台

据承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竞赛活动从策划到圆满落幕历时三个多月,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与宝安区总工会携手精心组织、认真筹划,给全市产科救治团队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平台。

同时,竞赛也得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组成的专家团队技术支持与保障。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标准化考核方式引入技能操作考核,在我市属首次。通过还原临床病情变化,考核临床医疗处置对策、团队协作水平及医患沟通能力,真实展现临床救治过程,充分体现了实战性。一旦抢救队伍在临床医疗处置对策、抢救时机、团队协作等环节出现延迟或失误,高仿真模拟人会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裁判直接叫停,宣布抢救失败。这给所有参赛队伍都提出了较大挑战,需要整个团队在救治中准确识别、有序调度、精诚协作、精准操作,才能完成高效救治,获得满意结果。

以赛促学助力提升全市产科救治水平

据介绍,赛事采取全程录播,供参赛队伍赛后复盘,查缺补漏、锤炼技术,以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

赛后,各参赛队伍的带队负责人感慨良多,纷纷表示,竞赛形式非常好,对提高医院产科急救能力有较大帮助,接下来会根据专家提出的指导和建议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危急重症孕产妇急救能力。

“太紧张了,这简直就是真实临床抢救现场”“令我震撼!我完全投入到紧张救治中,忘了是在比赛!”“我们医院每年也会举行产科急救演练,但都以口述病情变化方式,这次需要自己观察生命体征变化采取救治措施,高度还原临床,这种演练方式对临床救治能力的提升太有用了!”参赛选手走出赛场后难掩紧张的情绪,纷纷称赞。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蔡日东表示,宝安区已连续两年举办产科危重症救治技能竞赛,力求急救演练全员覆盖,通过飞行检查、随机抽考的方式,检验医院领导组织能力和救治水平,督促助产医院不断提升危重症孕产妇急救能力。宝安区成功举办本次市级产科危急症救治技能竞赛,不仅对各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产科急救水平有促进提升作用,也为全市孕产妇的健康提供了技术保障。

此次大赛得到了市总工会及市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肯定,市卫健委家妇处处长叶江霞表示,希望各参赛选手从中得到锻炼,提高业务技能水平,严守母婴安全底线,推动深圳市妇幼健康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实现“病有良医”这一民生幸福标杆作出应有的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王亚楠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