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 教育先行--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宝安路径

上星学校学生正在上课。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40年,从边陲农业县到先锋样板城区,铺开宝安历史变迁的壮美画卷,最厚重的底色是民生,而教育是其中精彩的缩影。

特别是近几年来,宝安教育投入从2016年的53.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0多亿元,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学位指标,新增学位6.41万个。今年10月13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点赞”宝安教育先行,成为宝安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有力例证。

(一)

抓住改革机遇

让教育成核心竞争力

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国土大区、人口大区,宝安为什么会提出让教育成为核心竞争力?缘由有三:

首先,发展教育事业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教育工作作出系列重要决策,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接连部署、下达具体目标。宝安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楫前行。

同时,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孩子是人民的未来,教育关乎未来。宝安区委区政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怀着一颗“百姓心”谋篇布局,用更好的校园、更优质的教育、更多的学位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

最后,湾区逐浪,人才队伍是“胜负手”。无论是培养宝安本地人才队伍,还是利用优质基础配套“筑巢引凤”,教育都是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紧扣上级下达的有关目标任务,宝安印发《关于调整优化我区教育管理体制的通知》,完成“一级办学,一级管理”体制改革,全区近500个办学单位(不含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统一归区教育局一盘棋管理;并推行重点学校项目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一体化招标模式,全面探索新校全过程代建制。

紧接着,宝安在全市率先成立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规划全区教育督导工作,协调落实区有关部门的教育职责,研究决定全区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事项;还先后成立区教育规划建设中心、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和区教师研修学院及教育财务管理中心,将全区教科研力量整合成区教科院4个教研部。

宝安一套精彩的改革“组合拳”,通篇贯穿“问题导向,解决思维”工作方法论,有效理清管理秩序,理顺工作职责,强化专业效能,完成“四梁八柱”机制布局,吹响跨越式发展冲锋号,为宝安教育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让“宝安教育”号列车在制度化轨道上一日千里,越走越好。

宝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有力度、见成效,得到国务院高度肯定。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上,区主要领导代表宝安作题为“推进教育基层改革的基层实验”的典型发言,又一个“宝安经验”走向全国。

(二)

全力优化教育格局

对标先行示范“民生幸福标杆”

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

2017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被正式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奋进新时代,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宝安进入“双区”时间,各项工作迎来新要求、新标尺,教育工作也不例外。如果说之前,宝安教育事业发展一直在解决“有没有”“够不够”的问题,之后则是要在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过程中发展成为最高最好最优。

风起宝安湾。宝安对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要求,印发《宝安区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制定《宝安区学位建设研究(2018-2030)》,全区新、改扩建公办学校34所,成功引进华中师大宝安附属学校、为明双语实验学校、深圳杰仁高级中学。2019年,深圳外国语学校进入宝安办学,实现宝安市直名校零的突破,正式形成“南有宝中,北有深外”的优越教育格局。

宝安在全国率先建立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聘机制,1830名民办学校教师获评专业技术职称,相关工作获评2018年“深圳教育改革卓越奖”和“2018年度最受欢迎教育实事大奖”;在全市率先明确“转型、回收、新建”三大公办幼儿园建设路径,与68所民办幼儿园签订民转公意向协议。

教育空间紧张,怎么办?思路一转天地宽。区委书记姚任要求:“学校建设要提高标准、统一风格,充分把学校空间留给师生。”

宝安先后编制《宝安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试行)》和《宝安区中小学校特色建筑风格指引》,分别明确建设规模、功能配置、空间利用、建筑标准、造价指导等标准和外立面设计风格,让每一所新改扩建学校成为公共文化新地标;创设学校建设标准,向“天上”“地下”要空间,按照教职工人数配建教师宿舍和停车场。

大道至简,贵在坚持。2019年12月3日,姚任做客“民心桥”节目。面对听众冯先生关于宝安某小区周边学位紧张的提问,姚任十分诚恳地说:“这几年我们加大了学校的建设,但还是不够,要通过新建、改扩建和更新改造配建等多种方法来解决学位的问题。”

寥寥数语,满是真诚。而宝安连续几年的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都发出了“教育、医疗等方面优质均衡发展任务仍然繁重”这样的自省,体现出区委区政府一以贯之推动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的冷静研判。

莫道春光难揽取,不待扬鞭自奋蹄。对标“民生幸福标杆”战略定位,宝安永远在奋进路上闻鸡起舞、日夜兼程。

(三)

扩大学位供给

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东方风来满眼春。

用历史的长镜头端详今天,宝安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结出累累硕果,达到历史最优水平——宝安四大教育集团办学规模、办学能力不断提高,中考成绩连续五年攀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1.3%,吸引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落户……

从世界维度的广镜头展望明天,在与领跑者、顶尖者比高低的过程中,宝安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宝安上下心绪澎湃、热血沸腾,扬帆新航程。

区委区政府明确今年为学校建设提速提质年,建立全区学校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统筹协调解决教育发展用地、报建、资金等重大事项,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用地、建设等各项优先保障措施,全力以赴加快学校建设工程进度。

就在前不久,宝安公办学校100%完成5G基站建设与网络覆盖,在全市率先进入教育5G时代。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建成5G全息沉浸式未来教室、AI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一批高精尖功能室,着力打造5G未来教育示范学校。

面向未来,宝安在全市率先启动教育信息化3.0的实践探索,持续推进学校设备提升、信息化应用融合、信息高速建设、信息素养课程统整、数据共享、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等“六大工程”,预计年底将完成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光纤到园全覆盖,575个办学单位全部光纤接入,上网终端预增2—15万台,实现100%的办学单位接入区教育城域网,100%的办学单位重点区域视频信号接入区视联网。

与此同时,宝安建立完善“十四五”学校建设项目储备库,着眼未来,早做谋划,新一轮教育事业发展浪潮涌动、蓄势待发。

展望未来,即便有荆棘,宝安人也不怕。他们深知:前进的道路从来不像宝安大道那样平坦通达,教育事业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更是一件考验毅力和定力的大事、难事。

远眺壮丽航程,我们终于读懂了,姚任在宝安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座谈会上面向区内教育工作者代表的深深鞠躬——那不仅是尊师重教的礼仪,更是区委区政府沉甸甸的希冀与重托:宝安教育发展任重道远,拜托大家一起努力!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